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示范社区:让城市党建入户入心(本期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崔士鑫

  帮党员找回失落的“家”

  40多岁的周青峰原来是一家公司的车队调度,干了20多年的他完全把单位当成了自己的家。等到公司破产后,周青峰发现,除了他居住的浙江省嘉兴市瓶山社区,他已经找不到任何归属感了。

  像周青峰这样,由“单位人”而成为“社区人”的,在城市居民中已越来越多。即使有工作岗位的人,也不再把单位当作自己“一嫁定终身”的家,于是,社区所承载的综合功能,便与前大不相同。

  “但目前社区党建却有不少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晓彤说,“如认识不到位;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社区党员数量剧增且构成复杂,教育管理难度大;少数社区党员思想觉悟不高,组织观念不强等,都迫使我们千方百计要想新办法。”

  2003年上半年开始,浙江在全省推出了“创建城市党建工作示范社区活动”,建立了社区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以及100多个市领导联系点和800多个县级领导联系点,目的是进一步扩大社区党组织覆盖面,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

  就在周青峰将组织关系转入瓶山社区党组织后没几天,社区党组织就找上门来,帮他寻找新的出路,使周青峰重新找到了“娘家”。他在社区党组织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组建了嘉兴市青运贸易有限公司,生意越做越大。

  帮群众建设“温馨的家”

  桐乡市社区党员“亮牌”,接受单位和社区党组织以及党外群众的“立体评议”;诸暨市社区“把支部建在楼群”;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将党员照片、参加组织活动等情况公开,让群众监督;金华婺城区建立了“两项会议制度”———街道社区党建成员代表会议和社区党员代表会议,开始从机制上保证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

  “示范社区”活动,给浙江的社区党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而这其中,有一个环环相扣的“主脉络”。首先是加强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目前,浙江全省基本上实现了“一社区一支部(总支、党委)”的目标。而多层次的培训、社区党建考核责任制等,都为社区党建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探索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嘉兴对社区党员建立了“三卡三站三牌”制:有退休党员基本情况卡,根据退休党员年龄、身体状况、爱好特长等,组织参加社区活动;有下岗失业党员信息卡,以开展“扶贫结对”和再就业培训;有在职党员联系卡,全市两万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由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参与社区活动。同时,市里还设立流动党员管理站、在职党员联络站、党员谈心站,并亮“党组织牌”、“身份牌”、“党员牌”,做到“身份公开、表现公示、评议公认”。

  整合社区资源也是加强社区党建的重要途径。宁波江北区文教街道大中专院校最集中,他们依托这一资源,成立“社区讲师团”、搭建社区文艺舞台、拓展社区服务,技师学院的自行车修理、机械学院的家电维修、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的裁剪熨衣等,都成了群众欢迎的社区“名牌”。

  社区里更大的资源就是工作于不同岗位的共产党员。建立以在册、在职党员为主体,共青团员、巾帼志愿者、社区居民自愿者为补充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群众解决难点、热点问题,是密切社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浙江目前已有22万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近35万名社区志愿者参加了8000多个志愿者队伍。一大批宣传小分队、扶贫帮困队、治安巡逻队、生活服务队等,使社区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温馨家园”。

  帮城市营造安定环境

  温州是有名的“生意人之都”。人人忙于做生意,使温州市容、市貌常遭诟病。

  然而在温州南浦街道,居民们却把自己的家园称作“四心家园”———环境优美“舒心”、服务周到“贴心”、文化活跃“开心”、扶贫帮困“暖心”。这一切变化,都归功于街道15个社区的党组织,仅15支以2600多名党员为骨干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就给居民不知做了多少好事。

  不仅是温州,浙江许多城市,都因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而改变了面貌,而且改变的不仅是环境的面貌,也包括人的面貌。

  示范社区,使许多居民清楚地看到了社区的巨大变化:在职党员提供无偿服务,社区的风气更好了;党员带头参与综治和普法宣传,社区的管理更严了;党员带头创建卫生社区,社区环境更美了……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浙江城市的许多居民,已由开始的看着党员干,变成今天跟着党员一起干,居民自己想着干。

  桐乡市的社区因创建了“立体评议”的评价机制,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一位1935年出生的梧桐街道大发社区退休职工徐子康,先后多次向社区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他说:“看到社区党的工作如此活跃,我真的很希望能加入到党员队伍中,一起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