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精神的现代颂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敏言
  河南省豫剧二团以现代眼光审视经典名剧,推出了根据《赵氏孤儿》改编的新编豫剧《程婴救孤》,引起戏剧界的良好反响和广泛关注。

  《赵氏孤儿》演了六百多年,先后有京剧、话剧、晋剧、秦腔等多种版本,久演不衰,在世界范围都影响极大。作为地方剧种的豫剧,如何演绎经典,使之独放异彩?剧作家陈涌泉根据当前社会文化的需求和新时代的审美情趣,对《赵氏孤儿》剧的情节进行了新的取舍和剪裁,把原剧中的忠奸斗争,家庭仇恨的矛盾冲突转换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程婴救孤,救的不是一个复仇的种子,他所舍命捍卫的是一种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善与恶面前的态度。改编者把全剧人物的焦点进一步凝聚到程婴身上,通过“救孤”、“育孤”、“保孤”、“还孤”几个关键情节,充分展示程婴的人格力量,展示他坚韧顽强、舍生取义的民族精神。当然,改编者还十分注重原剧文化内涵的开掘,注重人性意蕴的拓展,注重生命意识的张扬,使《程婴救孤》的理性思维彰显于今日豫剧舞台之上,更易为当代观众所认同和接受。剧中民族精神、人格力量、理性光辉三者统一,完成了从传统名剧《赵氏孤儿》到现代新戏《程婴救孤》的艺术转换。

  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饰演的程婴形象,具有独特的光彩和魅力,在场观众无不被他那高亢嘹亮的苍凉声腔所打动。在观念上,李树建坚持自己的艺术理念。像来自传统、源自民间的老一代豫剧表演艺术家一样,他敏于领悟,又善于学习,虽然唱的是地方戏曲,演的是老生须生,但他的艺术理念却是开放和包容的,在把握和创造人物方面,他吸纳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精髓,倾身投入,全心体验,把角色化为自己的血肉,满怀激情地去创造角色,力求形似与神似的艺术统一。在他塑造的舞台形象中,无论是《清风亭》中的张元秀,还是《程婴救孤》中的程婴,李树建在继承中国传统戏曲美学神韵的前提下,不拘程式,大胆创新,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风格独具的舞台艺术形象。李树建是豫剧豫西调传人,以老生须生应工,他音色纯正,音域宽厚,洪亮中透出苍劲,跌宕中蕴含悲壮,他善于从把握人物性格和特定环境出发来运用唱腔,时而高亢激越,时而低回悠长。为表现程婴的满腔悲愤,他一连唱了十几个“为救孤……”的排比句式,如江河决堤,一泻千里,给观众以强烈的心灵震撼。为展示程婴的内心伤痛,他以“淡”渲染艺术的感染力,在平淡的表象下,翻滚着汹涌的情感洪流,突出了人物忍辱负重的性格和精神;他还借鉴话剧表演的特色,注重自己塑造的人物与观众的情感交流与沟通,把观众带进人物所处的典型环境中去,力争让观众与剧中人物没有审美阻隔,没有第三堵墙,甚至完全融为一体。李树建以艰苦的琢磨和艺术的训练,使程婴的形象塑造达到了新的高度。

  这是一曲民族精神的颂歌,在今天有着强大的感召力量;这是一部理性的悲剧,全剧贯穿着理性的思考;这是一部蕴涵着传统和现代之美的新编豫剧,豫剧艺术的传统魅力和现代内涵,令我们为之陶醉与震撼。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