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怒潮滚滚 法网恢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杜高
  两年前,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创作曾经出现了一个热潮,一批大胆揭露党政干部贪赃枉法罪行和社会丑恶现象的作品在广大观众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些作品勇敢地直面现实矛盾,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呼喊,宣告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真理,深刻地反映了时代对艺术的要求,表达了广大人民的强烈愿望。它们的深层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艺术本身。

  26集电视连续剧《大江东去》直接取材于不久前发生在我国北方一个著名城市的一桩轰动全国的大案,它的真实性和警世意义都将使观众受到极大震撼。作品和我们以往看到的同类题材的电视剧的明显不同,是它并不仅仅表现一个案件的侦破过程,也不结束在主要罪犯落网和黑暗内幕的败露,它甚至不过多地注重故事的曲折性和戏剧悬念的设置,贪官沈培林在戏的一开始,拉拢另一批贪官竞选常务副市长宣告成功的那一刻,观众就已经感到他的政治品质的恶劣,而警方也已经从沈培林女儿被突然绑架的案件中,开始怀疑所谓民营企业家“天宇集团”老板的背后有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了。《大江东去》出人意料地安排了这样一个意味深长的结局:一位既对城市建设功不可没,而又自知将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留下贪官恶名的市长贺云鹏,在他亲手建起的纪念碑下埋留一封致百年后市长的忏悔信。正当贺的内心独白随着城市建设的一个个画面在空中回荡时,他的妻子正在看她采访一位种树老人的电视纪录片,这位质朴的老人对她说:“前人栽树,后人受福”。她从这句简朴的话里感悟到了人生的终极意义。然后是她泪流满面的画面,也是电视剧留给观众的最后一个令人感叹不已的画面。这无疑使我们感到了这部电视剧在无情地揭露罪恶的同时,更充满感情地引导观众思索人生的价值和做人的真谛。在精神上感染着观众,在思想上提高了观众。

  在这部电视剧里,作者用对比的手法塑造了两个干部形象:奉阳市的两位副市长沈培林和罗益群。他俩是老同学好朋友,在同一个环境里成长,都有才干,都得到重用,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们选择了对立的人生道路,一个贪图享受,把权力当成牟取钱财的工具;另一个安于清贫,深信人民给他的权力只是为人民谋福利。贯穿在整部电视剧中,有沈罗两家亲密交往的许多情节,也有两家生活境况的鲜明对照。除了沈培林的妻子方若梅救治患了脑瘤的罗益群的妻子之外,还有两家儿女结下的不可割断的情谊。但更吸引观众关注的,还是身为政法书记的罗益群以坚定的信念和原则立场,忍受着家人的种种误解,毫不动摇地和沈培林代表的腐败集团的斗争。这场斗争的全部复杂性和艰苦性便构成了全剧的主要情节。罗益群的人格力量在这部电视剧里得到了动人而有力的表现,给观众以鼓舞。沈培林这种人惯用冠冕堂皇的政治套话来掩盖自己的内心真实,因此识破他的丑恶并不太容易。他和陆天宇暗中勾结,巧妙地利用手中权力和开发城市建设的时机,既培植起黑社会性质的“天宇集团”,又为自己牟取暴利,直到澳门豪赌终于真相败露,落入法网身败名裂。这个贯穿全剧的大案,惊心动魄的情节紧扣观众心弦,使观众愤慨而又感叹不已。

  这是一部令人震惊又令人深思的电视剧,怒潮滚滚,法网恢恢,时代的洪流不可阻挡:任何罪犯终也逃不脱正义的惩罚,这是历史的定律。善良的人们要警惕,并且要学会运用社会的正义力量来奋起抗争!观众从《大江东去》这个剧名也会领略到作者意味深长的示意。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