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创造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许锋

  有人说,一个人优秀的品格来自于家庭和幼儿园,应该没错。

  其实,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似乎没有比诚信更为优秀的了。因为诚信不但是很多人性优点的基础,而且是创造财富的基石。“一个人有两样东西谁也拿不走,一个是知识,一个是信誉。我只要求你做一个正直的公民。不论你将来是贫或富,也不论你将来职位高低,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你就是我的好儿子。”这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致父亲的悼词,也是父亲对柳传志的教诲。

  联想的成功或许就是因为诚信,它取信于银行,取信于员工,取信于投资者,而这一切离不开柳传志这位“掌门人”,柳传志的父亲“正直做人”的教诲也许就是联想的精神支柱。

  诚信是来自内心的歌谣,洞悉它很难,只有靠点点滴滴的积累;诚信之难,在于虚伪的东西太多,防不胜防;诚信之难能可贵,在于物质的极度泛滥和张扬。

  诚信在一段时间曾是个流行的词语。做人要讲诚信,经商要讲诚信,夫妻之间要讲诚信,诚信好像一夜之间变得格外时髦起来。但真正的诚信是不能挂在嘴上的,要放在心里,要用心去做。1996年和1997年,香港联想因为库存积压造成1.9亿元港元的亏损,这在当时是个很大的数字,在危急关头,联想的领导层竟然选择了首先告之银行亏损的消息,然后再申请贷款。一般人认为,先借钱再通知银行亏损状况或者干脆不通知银行会比较容易借到钱。但是联想宁愿付出天价也不愿失去银行的信任。此举果然赢得银行的信任,并再次贷到了款。如果不是联想长期守信用,这件事根本就做不成。

  所以,诚信是有价的,也是无价的。联想靠诚信赢得了足够的信誉度,也赢得了巨大的财富,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让别人讲诚信之前,先拿出自己的诚信来,俗话不是说将心比心吗?那些嘴巴上光喊诚信的人,有时是最不可信的。社会道德要靠诚信去支撑,诚信的社会会使更多的人受益,这之中没有旁观者。

  对比柳传志的父亲,我们更多的为人父母者应该知道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不管自己的孩子是为官还是为民,是有钱还是没钱,是贫穷还是富有,首先不能抛弃且要一辈子坚守的只有诚信,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获得应该获得的东西,包括丰厚的物质。家庭是一个人诚信的启蒙课堂。

  靠诚信创造的财富同样谁也拿不走,物质没有了,精神还在,而精神又可以创造财富,联想不仅仅是一个例子,不仅仅是一种感动,它更让更多的人思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