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美关系新动态(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自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执政以来,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日益密切。霍华德对被称为“星球大战之子”的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美国在澳大利亚建立军事基地的积极态度就是例证。

  本月16日,霍华德中断夏日度假,在他的悉尼官邸与来访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举行会谈。

  迈尔斯此次亚太之行走访4个国家,其中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目的是加强美国与日、澳两国的防务合作,进而推动日、澳两国与美国一道,在太平洋地区实施“星球大战之子”计划,以扩充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和扩大在本地区的利益。在与霍华德和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彼得·柯斯格罗夫的会谈中,迈尔斯正式提出在澳大利亚为美、澳两国军队开辟同时可以用作亚太地区导弹发射场的联合训练基地。据报道,澳军方对此的解释是,开辟联合军事训练基地就是美国在澳大利亚进行预先军备,以保证其在本地区进行快速军事部署,同时保证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并肩战斗的美、澳军队能够协调训练,更好地联合作战。虽然迈尔斯在会谈后说,建立联合训练基地并非意味美国寻求在此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不涉及美国在澳大利亚驻军,但澳舆论认为,此举旨在推动美国在澳大利亚驻军。霍华德也直言不讳地说,他还没有收到美国在澳建立军事基地的要求,但他会对美国在这方面的任何要求予以考虑。

  关于在澳大利亚建立美、澳联合军事训练基地问题,迈尔斯说:“此事还在初始阶段,只是研究研究看是否值得。”柯斯格罗夫说,澳、美两国将在年中就此事举行部长级会谈,届时希望美有关专家组能够提出一项具有可操作性的计划。由此可见,迈尔斯的来访使美、澳两国在澳大利亚建立联合军事训练基地的计划提上日程。

  对于人们十分关注的“星球大战之子”计划问题,迈尔斯说,他与柯斯格罗夫几乎没有谈及澳加入此计划事宜。柯斯格罗夫也称,澳加入这一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尚无时间表。因为澳正处在与美国商讨加入这一系统的方式,以及它能给澳带来何等好处的开始阶段。实际上,在迈尔斯到来之前,澳、美两国军界人士和专家已经就此展开讨论。霍华德在与迈尔斯会谈时称,盟国都希望就导弹防御系统签署协议,希望这将使澳大利亚和美国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

  霍华德政府对“星球大战之子”的政策主张早就遭到本地区一些国家的批评,认为澳加入美国的“星球大战之子”计划将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刺激核扩散,并将引起地区军备竞赛。这一切将给本地区,甚至整个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民主党等政党也坚决反对霍华德政府加入“星球大战之子”的主张。他们指出,这是在促进地区军备竞赛。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新任领袖马克·莱瑟姆说:“我们从未支持过‘星球大战之父’,也不支持‘星球大战之子’。我敢说,如果将来有‘星球大战之孙’,我们也同样不会支持。”

  然而,霍华德不顾反对,仍然坚持说,澳对开辟自身可以参与的系统非常感兴趣。如果可以利用一种系统来保护澳免遭导弹袭击,那么澳就应该成为这个系统的一部分。他称加入“星球大战之子”计划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不去抓住机会获得这种能力则是愚蠢的。

  自从霍华德1996年执政以来,尤其是“9·11”以后,澳在全球政治中步步紧随美国。在东帝汶、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中,霍华德获得布什“钢人”之赞誉,也因此为澳大利亚争得不少经济利益。澳、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已近尾声,虽然布什提出的2003年圣诞节以前拿出最终谈判结果的时间表被农产品方面出现的某些波折所打乱,但双方都表示谈判将于本月底以前全面结束。协议达成后,美国将向澳大利亚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这将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在安全利益方面,把澳置于美国的保护伞之下,大概就是霍华德所说的“澳大利亚政府的第一需求就是保护澳大利亚”。

  (本报堪培拉1月18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