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爆竹声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王溱

  女曼

  ”。我们想用爆竹吓他玩,就在他家门口点了一只沙爆竹,然后一起喊他的名字。我们设想他听到喊声一定会跑出来,这时候爆竹正好响,准吓他一跳。结果那天出来的不是他,而是他60

  多岁的奶奶,手里还端着个瓷盆。我们一看全傻眼了,想把爆竹拿开,但晚了!奶奶摔到地上,盆子摔成了碎片……甭说我们都吓破了胆,以为这场打是脱不了了。但好在老奶奶挺同情我们,告诉大人别难为我们。“孩子们是好意,让我岁岁平安嘛!”老奶奶把摔盆的事说成了好事,让我们感动了好长时间。

  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放爆竹的瘾头越来越小了,但对爆竹的感情却很难消失。真太好了!今年“限放”的法规出台,我一定要痛痛快快地放几挂,不为别的,就为我们的好年景!

  好多年没放爆竹了,也好多年没听到那过瘾的爆竹声了。

  禁放,已经有些年头了,但每到春节来临之际,耳边就好像又听到那震耳欲聋的爆竹声,脑海又想起了小时候放爆竹的那些往事。

  我们那个年代,爆竹的种类很少。红纸做的“小鞭”、牛皮纸卷的“二踢脚”、两个大拇指粗的“花子”和响起来吓人的“沙爆竹”。小鞭最便宜,像辫子一样编在一起,也叫一挂。声音不大,大人孩子都敢放。二踢脚的模样就像烟卷,引线一烧,“砰”地一声,先是一头响,接着另一头也响起来。会放的人竖着轻轻捏在手里,一响先朝地下,再一声响,整个爆竹筒便蹿上了天,好不威风。不过不会放的人攥得紧了就麻烦了,第二声响后很可能蹿不出去,在手里就爆炸了!那年头不少人被二踢脚伤过。花子就像今天人们看到的烟火,会喷出五彩缤纷的火焰。花子当时的价钱不菲,买一个花子的钱,可以买两三挂小鞭。沙爆竹威力最大,声音也最响。一般的孩子不敢放,只有胆子大的,或者年龄大点的人才敢拨弄那玩意。

  那个时候就盼着过年,年三十从一大早就盼着天黑。因为到了晚上才可以正式放爆竹。孩子们尽管馋年饭,但放爆竹的瘾头往往胜过那些美味佳肴。当大人们还在举杯畅饮时,孩子们已经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噼啪噼啪”地满院子满街的放起来了。那爆竹声震耳欲聋,透过玻璃窗望去,火星闪烁,煞是好看。到了夜里十二点,新年临门了,那爆竹声更是响成一片,让人感到整个世界都在爆竹声中。人们似乎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表达对新春佳节到来的喜悦。

  放爆竹是件欢乐的事,但有时也会乐极生悲。记得有一年我买了不少二踢脚,但不大敢放。院里有位比我大几岁的邻居见状,自告奋勇充当炮手。他果然身手不凡,二提脚在他手里随意从哪个角度都放得很精彩。后来他无意中发现离我们不远处的屋顶上睡着一只野猫,便让我找一块砖头做支撑,要用二踢脚“轰”猫。连发了好几支,都因为角度不对,没达到目的。再看那只猫,像什么事没发生一样睡得好香。邻居不死心,干脆用手平托着二踢脚。这会果真有效,一支二踢脚在猫的旁边爆炸了,它惊恐地站起来警惕地看着周围。邻居得意得很,看着惊慌失措的猫说:“快,再来一支!”又一支二踢脚响了,但这次邻居没有笑,而是痛苦地弯着腰甩着手。原来二踢脚响后没有飞出去,在他的手心里炸了!事后老人都说:“哪敢伤害猫,要伤天理的!”

  爆竹多了,除了在空地上放,我们也琢磨着搞点恶作剧。比如见了胆小的,点上一支小鞭趁人家不注意一下子扔过去,或者拿一个罐头盒之类的盖在爆竹上面,看见有人要往这走了,就偷偷点上引线,等人家差不多靠近罐头盒时爆竹正好响了,吓人一跳不说,罐头盒也被震得老高,很过瘾。不过有一次我们的玩笑开大了,差点惹出祸来。邻居家有个男孩胆子特小,我们都叫他“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