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出门有“保”无“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6: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樊莉辉)对于选择在春节长假外出的市民而言,出门必然要乘坐交通工具,旅游必然要爬山涉水,参加滑雪、漂流等活动,都潜伏着一定的风险因素。还有就是外出的时候家里的财物也要安全。因此避险保平安是每一个出行者首要考虑的问题,出行前买几份不同的保险,以备危难之需,实在是很有必要。

  出行怎样选择保险

  据了解,现在的旅游险种包括旅游救助保险、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和住宿旅客人身保险四种。从道理上讲,市民确实不必专门为几天的旅游而买旅游险,只要买的险种能够保障乘坐交通工具造成身故、伤残或一般人身意外伤害后能得到赔偿、治疗等,就基本可以出行无忧了。

  首先向你推荐的是南京多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各种交通意外险,这类险种价格一般在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保险期限一年,承担旅客因乘坐指定交通工具(一般包括飞机、轮船、火车、汽车,各公司间稍有差异)造成的身故责任或意外医疗责任,如太平洋人寿推出的一款“海陆空”三合一的出行意外保险卡———“世纪行”,中国人寿推出的“路路顺”指定交通工具意外险。另外还有保费更为低廉、只保几天的险种供你“临时抱佛脚”,如人保财险的“任我游”交通工具意外险等。

  目前,南京几家保险公司大都把短期意外险设计成方便购买的卡单式,因为其投保方便(不用填写报单)、险别常用而深受欢迎。

  当然外出中的意外不仅仅发生在交通工具上,所以除了交通意外险,最好再加一道“防火墙”———人身意外伤害险,平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几乎每一家寿险和财险公司都有类似的意外伤害保险可以选择。意外险只保障短期风险,如果经济实力许可,建议你购买长期寿险,然后附加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这样就更符合保险长期规划的选择。

  除此之外,外出几天也需注意自身安全,而且家里的财产也同样要保护好。在此,向广大市民推荐一份各家公司推出的短期家庭财产险,这类险种一般花费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保险期限一年(承保旅客因外出造成家里家电、床上用品、服装、家具损失,现金、金银珠宝盗抢损失,水暖管爆裂损失,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信用卡被盗窃损失等,各公司间稍有差异),如平安的“家居如意卡”、“家居吉祥卡”等。

  细看保险责任和服务内容

  短期意外险保费低廉,购买方便,不少在银行都能买到,但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有的险种仅保障意外身故,有的则还包含意外医疗,投保时一定要看清责任,别只顾看价格高低;第二,意外伤害保险中的保险责任有些包含了几个层次,如一般意外伤害、特定意外伤害、航空意外伤害等,也就是说,您购买的一些意外伤害保险也许本身包含了乘坐交通工具导致的伤害或身故责任,如泰康的安心无忧意外伤害保险,公共交通工具意外给付责任就属于可选部分,投保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第三,有的险种会“挑剔”投保人的职业,职业不同所交保费可能不同,或者在投保时交相同保费,但发生意外时就会因职业不同而赔付的金额有所差别,这一点就要求投保人看清条款并如实告知,以免赔付时发生纠纷。

  自从财险公司也被允许经营短期意外险后,短期意外险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人们也因此有了更多的选择,如出行者再也不必专门购买航意险就可获得更高金额的保障。有的保险公司还在国内几十个大中城市甚至国外都建立了服务网络,能提供急难援助服务,客户在外地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或突发疾病需要救助时就可获得保险公司及时的关怀。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由外出的人自己购买的人身险外,参加旅游团的游客可享受旅行社责任险。但是,旅行社责任险只保障由旅行社责任造成的游客人身和财产损失,所以还是不要完全依赖责任险,最好自己组合一些保障更全面、服务更好的人身险。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