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咱读点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6: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浪子

  新年伊始,从第十七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传来消息:共有500多家出版社蓄积了5万余种新书,将在2004年一年中,对图书市场进行新一轮更为猛烈的攻势!在经历了2003年滚滚书流的洗礼后,相信不少“职业”读者在感慨中国书业飞速发展和“泥沙俱下”之际,依旧会把欣喜或无奈的目光投向一望无际的图书海洋……

  今年咱读点啥?面对享之不尽的“精神食粮”,这里只能粗略地列个菜单:今年文艺类里,依旧是大打“名人牌”。继2003年我们的枕边多了一本《我们仨》后,年已93岁的杨绛的短篇小说《璐璐》(三联书店)和《杨绛文集》(人民文学出版)不久有望与之对饮成三;紧随其后,商务印书馆的《钱钟书手稿集》(40余卷),让你有机会一睹钱钟书生前从未公布过的原始读书笔记。王蕙玲的《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奇》,从创作到交付作家出版社,前后耗时7年!作者为此查阅了张爱玲之夫赖雅的大量英文日记,届时或许会给“张迷”们一个惊喜。今年正直巴金的百年华诞,上海文艺出版社特别推出了宣纸彩印线装经典本《百年巴金》,以及《巴金传》、《巴金和文化生活出版社》,其中《百年巴金》里面汇集了叶圣陶、冰心、曹禺、张光年等50多位名家的珍贵诗文书画真迹,具有一定收藏价值。人民文学出版社打造的《20世纪著名人物传记》,继《宋氏三姐妹》、《周氏三兄弟》后,今年将推出《蒋氏父子》、《林氏三兄弟》等;与之相映成趣的,是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20余种校园丛书,包括《北大的红与黑》、《人大的名利场》、《复旦的包法利夫人》等。当代作家中,今年王蒙的长篇《青狐》、张平的长篇《国家干部》、陆天明的《黑雀群》、柯云路的《童话人格》会先后登场,池莉、赵玫、毕飞宇等也有新作问世。历史小说中,颜廷瑞的反映宋代文人政客风云际会的长篇《汴京风骚》,或许值得期待;此外,处在热炒中的刘震云的《手机》,已可以在五元书店购得。

  人文社科类里,今年除了继续翻炒“红学”、“儒学”、“鲁学”等老三样外,最庞大的书籍要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二十四史全译》,全书近亿字,共88册;最新颖的是中信出版社将推出的《世界人学史》,该书作为国家“九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之一,以时间为经,以国别为纬,把从古至今世界主要国家有代表性的人学思想,放在世界史、世界文化史的背景下,来加以研究;同样作为比较文化类的,还有一本中华书局出版的《从十五世纪出发》。今年的科技图书出版选题更趋细化、通俗、实用,浙江科技社包罗了吃、穿、行,像《轻松学厨艺》、《皮肤美容外科学》等,应有尽有;科学出版社在非典之后连续推出《新健康大系》系列图书,相信今年仍会有不小市场;相比,科普书出版的《基因组:人种自传23章》,以及记录30位我国第一流科学家野外求生经历和求生技巧的《求生科学——中国科学家野外生存手册》文化含量更高一些。今年,各大少儿出版社的重心仍落在引进版图书上。从英国引进的故事绘本《比得兔的故事世界》(23册)、日本文学大奖的常胜将军安房直子的《安房直子文集》(共6本)、被美国《出版商周刊》将该书评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的《阿罗系列》(7册),以及北京少儿出版社巨资引进的《可怕的科学》丛书,乃至担当励志教育重任的《用爱学习》、《用爱哺育》、《用爱浇灌》等,照例是风光无限;让国内的“QQ宝贝”系列(今年出《QQ总动员》、《QQ合影》、《缘起QQ》)、《布格子丛书》、《坏小子丛书》以及《校园三剑客》不得已成为了陪衬;所幸的是,获得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的《院士数学讲座专辑》2004年即将推出,《丁丁历险记》也会在今年出完最后一本。

  此外,常用工具类书籍中,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第十版修订版重撰部分达1/5,出现了不少新语汇、新解释;英语辞书方面推出《牛津系列学习辞典》(《牛津英汉高级双解辞典》第六版、《牛津英语联想辞典》、《牛津幼儿英汉彩图辞典》),读者对象由高端延伸至幼儿,打造出了阶梯学习平台;人民大学出版社则推出了被誉为“辞典中的圣经”,世界上最权威的英汉双解百科大辞典《牛津当代百科大辞典》。2004年,经管类图书也列出了长长的书目:《你的灯亮着吗》、《成为技术领导者》、《对话MBA》、《CEO动物剧场》……只是不知今年是否还有蜂拥而至的人群,去动这块奶酪。

  今年咱们读点啥?看看这挑三拣四后的菜单,头还是有点发晕。爱读啥读啥吧,只是该记得:钱得省着点花。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