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战女翻译竟然要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6: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美国为了争取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开战可谓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最后甚至不惜派遣情报人员对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官进行监视窃听,以了解他们在“倒萨”问题上的动向。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千方百计地拉拢其铁杆盟友英国为其出力,要求英国情报机关也对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官进行窃听。美国政府的这一龌龊行径被英国情报机关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女翻译发现之后,这位翻译出于正义和良知愤然将这一内幕捅了出去,透露给了一家英国报纸。没想到的是,她却从此大祸临头,不但遭到逮捕,还被正式起诉,罪名是泄漏国家机密。2004年1月19日,她出现在法庭上,接受法庭对她的调查,而根据英国司法部门指控的罪名,她有可能被判处2年徒刑。一位反战积极分子却要遭到如此不公平对待,舆论为之哗然,指责美英政府发动了一场非法战争,却要对勇敢地站出来反对这场战争的人公然进行迫害,美国反战人士和团体也纷纷进行声援,布莱尔政府有可能将陷入又一场巨大的政治风波。英国《观察家报》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英报揭露美国窃听安理会

  2003年3月2日,《观察家报》披露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肮脏透顶”的丑闻:为了在安理会的“倒萨”表决中获胜,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竟然对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进行24小时全方位窃听,包括拦截他们的电子邮件,窃听他们的办公室和住宅电话,以图随时掌握这些人士的“动态”,只因为他们对“倒萨”决议拥有表决权。《观察家报》称,他们披露的这一内幕绝对可靠,因为他们弄到了绝密文件———一份NSA的备忘录。具体说来,那些受到“重点照顾”的成员国就是安哥拉、喀麦隆、智利、墨西哥、几内亚和巴基斯坦,即所谓的“摇摆不定的六国”。虽然它们平时在美国的眼里不过是些无足轻重的“弱小国家”,可是在当时却是美英“主战派”和法俄“反战派”都竭力争取的对象。NSA在那份备忘录中写道,对上述6个成员国代表的情报收集必须细化,要具体到他们对联合国即将出台的第二份决议可能持何种立场、他们的谈判方针是什么、他们将与谁联合、他们将倒向哪一派等问题。所有的情报都必须服务于一个目的———帮助美国最高决策者了解,谁在支持他们,谁又在反对他们。

  正义感让女翻译挺身而出

  NSA的这份备忘录同时也发给了英国情报机关,经手NSA备忘录的是GCHQ的4500多名数学家、密码破译专家和语言学家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位员工,一个毫不起眼的翻译,她的名字叫凯瑟琳·特丽莎·格恩,29岁,一位普普通通的英国女性。格恩在看到NSA的备忘录之后感到恶心,在考虑再三之后决定把这一肮脏伎俩公布于众。于是,她把备忘录复印了一份,然后与《观察家报》取得了联系,最后把复印件交给了该报。

  美英恼羞成怒追查泄密者

  美英政府在感到尴尬万分和狼狈不堪之余很是恼羞成怒,暗中发话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查明这一秘密行动是如何被泄漏出去的。很快,英国司法部门就查到了格恩的头上。去年3月,英国警方奉命以违反《国家机密法》为由将格恩逮捕,随后,GCHQ就宣布将其除名。但是,也许是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理不直、气不壮,因此,英国政府一直严格保守格恩被捕的消息,以至于连英国媒体都长期没有提到格恩其人,只是格恩在去年11月遭到正式指控之后,事情才终于慢慢公开化。格恩的同事和英国舆论顿时作出了强烈反响,在佩服格恩勇气的同时纷纷为格恩鸣不平。许多人还建立了网站征集支持者声援格恩,格恩在去年11月英国司法机关对其提出正式起诉之后发表声明说:“我做事从来都是只从良心出发。我当时决定揭露这一阴谋是考虑到以下几点的,首先,备忘录不但反映了美国政府的非法行径和错误行为,而且还干涉了我国的情报工作;其次我是为了制止伊拉克人民以及英国军人在一场非法战争中做出无谓的牺牲。”

  英国首相布莱尔再次头疼

  如果法庭最终裁定罪名成立,格恩可能将被判处2年徒刑。但是,英国分析人士称,这一案件的审理绝对不会风平浪静,英国政府想借法律之手来实施打击报复,恐怕不会能够如此轻易得逞。而且,此案可能会比赫顿大法官主持的戴维·凯利博士自杀案引发的伊拉克情报丑闻更加让布莱尔政府头疼,因为格恩的辩护律师班子已经表示,他们将首先就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向英国政府提出质问,如果伊拉克战争都是不合法的,那么,公民出于良知站出来揭露真相又何错之有?英国反对党也在对布莱尔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他对格恩一案进行干预,不要再自以为是做出愚蠢透顶的事情。

  韩非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