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过年全方位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5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齐鲁晚报》近日报道:春节的脚步又近了,孩子过年添岁,老人迎春添寿,因此,老年人更应该在春节善待自己。如何让老年人在适度的娱乐中过一个和和美美、平平安安的健康年呢?

  忙年悠着点

  老人心中都留有年节的旧痕旧俗,往往为孩子穿戴、饮食采购、清扫房间、来往接待弄得筋疲力尽,年还没过,往往就病倒了。因此,随着生活方式的改进,老人过年也应该“与时俱进”。让年轻人操持年节,或者直接雇个钟点工打扫卫生,自己不妨在一旁“顾问”一下,做个甩手大掌柜。三十晚上的家宴,也让孩子下厨,或者干脆到酒店里订上一桌,既省心又省力。

  喝酒莫贪杯

  亲友相聚,年三十不免要饮酒守岁。此时,适当饮点葡萄酒、啤酒、米酒或者低度白酒,不仅助兴,活跃节日气氛,还可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对老年人是有益的。但是过量的饮酒对患有各种老年疾病的老人来说危害很大。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长生指出,很多老年人有饮酒的嗜好,但酒中所含的酒精、产生的热量对老年人危害很大。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肝脏、肾脏等疾病,饮酒过量,可能会诱发脑血管意外、心动过速、胃出血等,也可造成肝脏的损害,影响小肠对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

  因此,春节几天,老年人要严格控制饮酒,对于儿孙的孝敬,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同时饮食不应过饱,在饭桌上最好减少敬烟、劝酒、让饭的频率,同时还要防备丰盛的海鲜蛋白食物导致中风。

  生物钟不能乱

  平时,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练,有的喜欢唱唱歌、跳跳舞。过年这几天,一下子忙了起来,不少老人便耽搁了锻炼。节日里庆贺一下是应该的,但是一定要掌握好“度”,切忌过于疲劳。年轻人有时会通宵达旦,彻夜狂欢,有的老年人一高兴起来,也劲头十足地熬夜守岁,这对老年人来说可是大忌。据医学专家介绍,年轻人的生物钟因作息失常后很快就能恢复,但是老年人的生物钟一旦发生紊乱,恢复起来就十分困难。打乱了生物钟,会导致大脑节律的紊乱、肠胃功能的失调、内分泌的改变,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因此,提醒老年朋友,在享受节日喜庆的同时尽量别扰乱正常作息。

  每到春节正是乍暖还寒时,也是感冒、流感、肺炎的多发季节,如果不小心感冒了,一定要在家休息,病情重了,要上医院。在年节时患病,有的老人不愿跑医院,觉得过年就医不是好事,总想过了年再说,这是一种迷信思想。老年人患病应早诊早治。现在年节假又长,一拖就是一周,容易延误诊治。平时就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年节里也应继续治疗和护理。

  旅游,乐极莫生悲

  老年人春节若外出旅游,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否则很有可能会乐极生悲。俗话说,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老人外出旅游应慎之又慎。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出游前应做一次健康体检,全面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征得医生同意后方可前往;旅游时一定要劳逸结合,一天安排的活动不宜过多,不能“疲劳游”;外出时除携带常备药品外,有老年病的老人还要按时按量服用,还要将病情告诉导游,令导游心中有数。

  春节是旅游旺季,气候多变,老人要预防感冒,以免引发其他疾病,出游时不要减衣,最好带上雨具。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少吃方便面,多吃蔬菜水果。(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