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经济复苏仍是个货币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58 新京报

  去年的香港经济意外地转好,复苏的力度超过了先前的预期。前几年一蹶不振的房地产,去年也出现了回升的势头。更重要的是,资金在大量流入香港。对于香港这样基本上靠金融吃饭的城市来说,资金的流入流出是事关兴衰的大事情。坊间的议论,还有不少专家的意见,都认为是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带动的结果,包括内地面向香港的几项优惠措施,例如CEPA和“港澳自由行”等。不过,这无法解释,前几年中国经济也是一枝独秀,为什么单单今年能够拉动香港的复苏,而前几年却置香港于痛苦的衰退之中呢?

  笔者认为,香港的复苏,与世界货币的此起彼伏是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的。

  1998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使香港及亚洲新兴经济体一起陷入了困境。为了摆脱困境,各国都采取了相应的调整措施。当时各国的问题主要是经济过热导致过度投资和银行坏账,所以所谓调整,基本上就是汇率和价格的调整。个中难度,由于货币制度的差异而差别很大。实行浮动汇率的国家,货币可在一夜之间调整,虽然在短时间内遭遇了资金外逃,但只要银行系统能喘上一口气,这些国家摆脱危机的速度还是相当之快,这也是当时建议香港取消联汇的声音甚嚣尘上的原因。

  但香港却泥足深陷好几年。究其原因,在于实行了十几年的联系汇率制度,使得香港无法通过调整汇率来降低本地过高的成本。这样,所有的调整压力就都落在了价格上。而价格调整显然比汇率调整要困难得多、缓慢得多,也不“公平”得多。一般消费品调整容易,基本上可以随行就市;房地产价格几经暴跌,也算是调整到位了;刚性较大的社会福利、税收等等,基本上没法减下来;而工资的调整,尤其是公务员工资的调整,其难度可谓世界之最;至于已经签订的合约,想调整更是不可能了。当日的香港,天天示威游行,政府束手无策,根源即在于此。

  所以,香港过去几年的困境,基本上就是价格调整的困境。价格调整一天不到位,经济复苏就一天不会到来。东亚经济滑坡的那几年,恰好是美国经济最强劲的几年。强劲的经济,带动强劲的美元,货币应该贬值的香港,却不得不被美元拖着升值。这对于急需“降价”的香港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

  幸运的是,科网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新官上任的小布什政府,改变了前任的强势美元政策,改行弱美元政策。在困境中苦苦挣扎了好几年的香港,就意外地在美国的帮助下实现了货币贬值,脱离苦海了。香港的联系汇率,“联系”的是美元,香港“降价”的困难,搭上美元贬值的“便车”,一下子就变得容易了。可谓败也美元,成也美元。

  换句话说,港币跟随美元贬值,导致香港的“成本”相对其他地区降低,从而增强了竞争力,经济于是随之复苏了。

  有意思的是,由于大量资金涌入香港资本市场,还使得港币一时变得“稀缺”,最近香港金融当局频频降息,甚至打算启动负利率,就是为了应对港币升值的压力。与当年币值高估、苦苦降价而不得的艰难相比,真是冰火两重天。

  香港经济复苏,当然也有内地因素。但平心而论,这终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CEPA是今年元旦才开始实行的,离拉动香港经济还早着呢;“自由行”不过是多了几个游客,虽对经济有益,但所获不多。要说香港受益于内地快速增长的经济,那前几年中国也是一枝独秀,怎么香港经济迟迟不见复苏呢?

  2003年良好的经济表现,使港人马上乐观了起来。在1月13日举行的“香港宏观经济预测”发布会上,香港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在2004年,香港经济可望获得较大幅度增长。不过,明白香港经济复苏奥妙的人还是提出了警告。大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就认为,香港是在吹起另一个泡沫。

  明白了香港的复苏靠的是美元贬值,也就是依靠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就知道这样的复苏未必靠得住。如果今年美联储改变了政策,美元走势忽然发生逆转,香港就得当心了。毕竟香港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现在并不比前几年好多少。冀志罡(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