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外打工5年节前病倒公园 清远市民自发联系民政部门救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路云露宿公园凉亭,病得奄奄一息。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路云送到医院。
路云得到精心治疗。
路云踏上返乡路途。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通讯员钟清摄影报道) 昨天中午,一位身穿新冬衣,刚刚理完发,拎着过节物品的中年男子在清远火车站热泪盈眶地向送别他的众人挥手告别,可是有谁知道,其实他们原本素不相识。而登上列车的中年男子十多天前还曾在清远流落街头,贫病交加几乎送命。

  清远打工

  病倒公园奄奄一息

  清远市救助管理站的王站长告诉记者:“我们是接到江滨公园管理所的报告后,前往公园救助这名湖南人士的。当时他病倒在公园好些日子无人理,再晚几天情况难以预料。”

  十几天前,一名市民在经过清远小市江滨公园时,无意间发现这名男子露宿在公园的凉亭内,情状十分可怜。她说:“当时是上午9时多,太阳已经升得老高老高的了,可这位中年男子还蜷缩在地板上一堆烂棉絮里,因为这里是公共场所,有碍景观,我走近去想劝其离开,才发现他已病得奄奄一息,根本无法站立了。”

  路过的几位市民也反映说,这名男子已经流落在公园好些日子了,近来天气寒冷也不见他动弹,病得肯定不轻,希望有关部门好好安置一下,让他春节也能回家团圆。

  送到医院

  精心治疗11天痊愈

  好心的市民立即将情况向江滨公园管理所报告,很快,江滨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闻讯赶来。一位工作人员问流浪汉:“你愿不愿意到救助站里去啊?”

  蓬头垢面的流浪汉无力地点点头。随后他们与市民政部门联系,商量解决救助流浪汉的事宜。

  上午11时30分左右,已经病得不能行走的这名流浪汉被清远市救助管理站的同志送往当地中医院接受检查治疗。经医生初步诊断,流浪汉属于胃病复发并有严重营养不良,详细情况还有待于作进一步检查。

  救助管理站站长王广进说:“因为他对咱们目前的救助政策还不太了解,要是他知道这个政策,及时向我们求助的话,就不会到这个地步了。”

  在当地民政部门帮助下,经过11天治疗,流浪汉前天终于出院,看起来气色比以前好多了。医生说,他患有慢性胃炎及胆囊炎,目前情况已基本稳定,只要定期吃药,病情是可以控制的。

  铁路协助

  春节前夕踏上返乡路

  经过一番了解,得知流浪汉原来名叫路云,还是湖南怀化市五一煤矿的一名工人,5年前来广东打工,2003年3月到清远后由于身体健康原因失业。没工作,没钱,饥寒交迫,最后流落街头以致奄奄一息。

  躺在病床上,他还不相信这一切的发生。他激动地说:“我在外打工这么多年没赚到钱,无颜回家见人,病倒在街头时我以为自己必死无疑了,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我现在最想回家,可是身无分文。”说着,一股浊泪流下来。

  一旁的救助管理站站长立即宽慰他:“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解决车票的费用,你就只管回家后好好养病,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吧。”

  此刻正值春运高峰期,北上火车票非常紧张,救助站还是设法与清远火车站取得联系,在铁路部门的热心协助下,路云终于踏上了当天12时的火车返乡,在农历新年到来前,可以和久别的家人团聚了。

  对于生命中这样一次难忘的经历,路云充满感慨地说:“这次回家意义不同寻常,有死过翻生的感觉,我永世难忘清远人民给我二次生命的恩情,将来有机会一定回来感谢你们。”

  小资料

  2003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人员”是指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对于上述人员,救助管理站将实行“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