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宾阳县民营经济走特色发展之路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02 人民网

  在广西中部,近年来涌现出一个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县份——

  这里,民营经济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而且“蛋糕”越做越大;

  这里,民营企业产品销售四下辐射,甚至飘洋过海;

  这里,民营经济发展条件优越,机遇众多,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这便是素有百年商埠美誉的广西宾阳县。

  新年伊始,记者采访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但见各类“专业村”和民营企业遍及广袤田野;琳琅满目的民营企业产品一批批运送到四面八方;城乡经济建设欣欣向荣,处处旧貌换新颜。县委书记施汉飞告诉记者:宾阳的民营企业为何在这里能够如鱼得水,春风得意,最根本的是坚持走特色社会主义民营经济发展道路,一靠政策,二靠诚信。

  大罗村党支部书记张兆权回顾靠生产钢锉跨入“亿元村”的历程体会更深。他说:没有“诚信”二字,宾阳的民营经济就无法立足。

  党的政策是民营经济生存的土壤,诚信是民营经济的生命,是诚信使宾阳的民营经济起回生。记者采访印证了这一真理!

  诚信,让宾阳浴火重生

  诚信与否,使宾阳县的民营经济经历了“生”与“死”洗礼。

  宾阳县始建于西汉元鼎6年,人民勤劳智慧,商品意识浓厚。长期以来,以家庭作坊和民营企业手工生产为主的传统产品陶瓷、壮锦、纸扇、纸伞、小五金等远销广西各地及周边省份。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宾阳的这类手工业商品生产其发育程度还是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县份。“宾阳货”倍受亲睐,远近闻名。

  然而,进入80年代后期,宾阳却落伍了。究其原因,就是一些人受社会上不良风气影响,急功近利、铤而走险,开始仿冒名牌产品作假,有些家庭作坊也开始“不务正业”仿冒“红塔山”香烟,甚至将其运到云南红塔山卷烟厂门前兜售……“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本来,假冒伪劣并非宾阳独有,但由于宾阳最早被捉,“知名度高”,于是,社会上许多有关假冒伪劣的故事、戏言、笑话全都套到了宾阳的头上。如《长芽的皮蛋》、《纸制烧鸡》、《纸内裤》和《制假村的“消息树”》等,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原来响当当的“宾阳货”,一夜之间竟也同假冒伪劣产品一样,全被蒙上了“假冒伪劣”的罪名。

  制假风的流行泛滥,社会舆论的转播影响,几乎将宾阳的民营企业置于死地!

  痛定思痛。宾阳县委、县政府悟出了真谛:宾阳民营经济要发展,就必须像清除“毒瘤”一样,从彻底消灭假冒伪劣商品入手,以诚信重塑宾阳形象。

  “以‘诚信’打开宾阳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靠‘诚信’让宾阳产品重新在市场上立足”。县委县政府意志,代表了全县人民的心声,成了全县上下叫响的口号。

  县委首先选择的让宾阳背上“黑锅”的罪魁祸首——“宾阳假烟”开刀。据统计,从2001年11月至2002年底,宾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毫不心慈手软,在全县境内先后共查获制假卷烟机10台、卷烟接嘴机两套、电动切烟机63台,查获假冒商标卷烟376件,销毁伪劣烟叶193.5吨,烟丝34.7吨,制造假烟行为从此在宾阳境内灭迹。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从抓整顿入手,在全县广泛开展了“诚信宾阳”、“诚信个体工商户”、“诚信私营企业”和“守信创牌”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诚信创建活动。在各行各业大力提倡“诚实立身,信誉兴业”的新风尚;引导个体、私营企业诚实守信、文明经营;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信用档案”、“诚信市场”,树立“诚信典范”;在公务员中间实施以“廉洁、高效”“明理、诚信”为主题的“树立诚信宾阳形象工程”活动等。全县先后组织了机动车市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贸市场、文化市场、建筑市场及建筑钢材市场等13次大规模专项整治联合行动,使假冒伪劣产品和生产厂家无处藏身。

  清除假冒,恢复名誉。经过不懈努力,宾阳县的“诚信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效。大批民营企业如鱼得水,起死复生。目前,全县有民营企业已发展到420家,个体工商户2.28万多户,注册资金近3亿元;拥有小五金、皮件、成衣、编织等专业村285个,10万多农民在民营企业和手工业作坊里务工,占全县农村劳动力高达1/3。民营企业交纳税金占县财政收入的1/4强。

  靠专业生产钢锉而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大罗村,在假冒伪劣产品横行时曾被人用铁锉冒充钢锉在市场上销售,生产顿时一落千丈。县委、县政府派出专门查假大假队伍,狠狠打击制假行为,大罗品牌终于重新挽回名声,生产益渐红火。不多久,“大罗牌”钢锉产品便冲出广西、闯入东南亚市场。

  像“大罗”一样,在诚信建设中得以浴火重生宾阳民营企业,从此都深深感悟出质量和诚信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都自觉地把“诚信”自觉变成自己的企业行为,苦练“内功”,以质量和诚信求生,以质量诚信取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近年来,宾阳县的许多个体、私营老板还自觉加入“维权”行列,争先恐后注册商标,用商标保护自己的合法生产,创、树名优品牌满足市场需要。据不完全统计,至2003年底,全县已有460多户个体、私营企业在28类53种产品中使用商标标识403件、注册商标144件。2003年,宾阳县被评为全国消灭无标生产先进县,成为广西第一个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县份。2003年12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视察宾阳工作后,由衷地称赞宾阳的诚信建设“取得很大成绩,是个很好的现象,说明宾阳在发展,在进步”,曹伯纯要求宾阳把民营经济做强做大,使其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商品集散地。

  诚信,使宾阳成为投资热土

  谈起宾阳的诚信建设,县委书记施汉飞感受深刻。他说:“营造诚信企业与营造诚信政府一样,都是决定其生存与发展的先决条件。宾阳过去被生产假冒伪劣的产品搞坏了名声,从这一点上来说,只有诚信才能救宾阳,我们一定要以诚信为宾阳“正名”。”县长莫树周说,“最终让商家懂得诚信的重要性,明白诚信是市场经济中不可缺少的法则,不仅能救活宾阳民营经济,同时也是吸引外商来开发宾阳传统工业的重要前提。”

  基于这样的共识,宾阳县委、县政府在用诚信使民营经济得以复苏的同时。进而又采取3大措施,在营造宽松环境、促其更快发展上大做文章: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关于实行“一顶帽子”管理市场、“一个管子”收费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扩大招商引资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对个体私营企业实行“放水养鱼”和对外来投资采取更优惠的政策。与此同时,县里在各乡镇设立了经营业主投诉中心,受理业主投诉,及时帮助个体私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完善宾阳县投资项目办证大厅各项制度的同时,对经营效益好、照章纳税、遵纪守法的恒安(宾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实行“企业合法权益重点保护单位”挂牌保护。从而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上,宾阳采取了“文化搭台、理论支撑、经济唱戏”的方式,举办会展活动,为非公有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平台。通过举办广西非公有经济发展(宾阳)研讨会暨广西(宾阳)——东南亚小商品展销会等途径,对大量引进外商投资、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筑巢引凤,服务水平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使宾阳民营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对外开放水平提高迅速。宾阳一下成为投资开发的热土。仅2003年11月举办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宾阳)研讨会暨广西(宾阳)--东南亚小商品展销会期间,宾阳就共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7.44亿元,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12个。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看准宾阳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宽松的软环境,果断加大投资日产2000吨水泥干法生产线投产,使该公司年产水泥达210万吨,成为目前广西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1994年组建时只有1条卫生用品生产线的恒安(宾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到去年已拥有6条国际先进水平的妇幼卫生用品生产线,全年销售额超亿元。同上述两家公司一样,一批批有眼光的外地非公有制企业也纷纷涌进宾阳,在宾阳这块热土上扎根、创业、发展,产品纷纷走出广西,打到国外。如竹编产品,由于引进外资和技术,目前已开发的品种达1000多个,产品远销美、日、韩以及中东、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恒利制革有限公司生产的劳保手套全部销往美国、西欧及香港等地。

  诚信,铺开宾阳发展新蓝图

  坚持走具有特色社会主义的民营经济发展战略,以此带动了宾阳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大发展。2003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1.65亿元、财政收入2.6亿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99元,同比分别增长11.9%、10.2%和6.1%,创历史最好水平。宾阳成为广西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县份。

  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宾阳县委、县政府重温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个体私营经济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重要论述,倍感亲切,方向更明。县委书记施汉飞说:在宾阳,毫不夸张地说,民营经济对宾阳来说不仅是“命”,更是“根”,因为,民营经济产值目前已占了宾阳全县总产值50%以上,有10个镇农民70%的收入来自民营经济中的非农产业。因此,激活民营资本,发展民营经济,壮大二三产业,在宾阳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广西民营经济强县!

  在我国加入WTO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及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性会址的历史机遇面前,拥有区位和交通优势以及民营经济发展基础的宾阳县抓住机遇,积极溶入“大南宁”的发展格局。县委、县政府在原来发展基础上,最近又出台了《关于实现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新突破的决定》力争把自己打造成为广西的民营经济强县、现代化商贸名城和首府南宁的卫星城。一批高规格、高档次的工业园区,一批批专业市场将在宾阳大地崛起并日渐成型完善,宾阳的民营经济结构也将进一步朝着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道路大步迈进。

  困难和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具有百年商埠的历史的宾阳人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必将托负起民营经济这条巨龙,开创宾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更加美好的明天!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