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贿选闹剧成功缘于“不养瘦官”等“?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38 红网

  报载,2003年12月,河北省涉县上巷村进行村官换届选举。村委会主任竞选人王急义对村民许诺:只要投其一票就可得到5000元。结果,王急义拉票1200张,出钱600万元顺利当选。

  1月17日,《现代金报》一篇题为《村民缘何经不起贿选》的文章对此进行了评论。文中说:“村民们而今得到的5000元钱其实是在为他们未来的利益埋单。这么简单的算术道理村民们居然不懂,竟经不起5000元的利诱,纷纷投王的票让其顺利当选。这表明农民仍然没有摆脱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因而在与权势者的利益博弈中总是败下阵来。”“中国农民太温良,也太愚昧,他们太容易对付了。他们远不是一群严格意义上的合格公民。”

  该文作者对“农民经不起贿选”原因的分析让人难以赞同。农民岂是不懂那个所谓的“简单算术道理”?岂是不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常识?而且,本次竞选人王急义任村支书期间,该村的村办企业每年三四百万的收入村民们一分都未曾见到过,这种切肤之痛,远非该文作者所能体会。说农民愚昧,将王急义贿选成功是缘于农民只图眼前利益,是十分浅薄的。

  依我看,这场贿选闹剧之所以“成功”,另有深义存焉―――可概括为“三心”:“不养瘦官”的“机心”,对当地民主政治及法治环境的无信心,以及还有对自身家人安危的担心。

  所谓“不养瘦官”的“机心”,就是村民们或许会想了,别管是王急义当村党支部书记者贪占的也好,或是别的什么途径挣来的也好,反正他已经“致富”了或曰“吃肥了”,继续让他干下去,说不定还能开始做点实事(起码这五千块是落到手了)。而另选一个,谁能保证就不是另一个刘急义李急义?既然这样,与其重选,不如还是让他干。这可称为是无可奈何下的一种“机智”。

  这种“机心”,缘于对当地民主政治及法治环境的无信心。这也是农民对王急义采取容让态度而不是激烈反对或投诉上访的原因。是啊,王急义任村支书8年时间,“村里的几个企业每年都赢利三四百万元,但是这么多年他们一分钱也没得到,而且这笔钱最终去了哪,村里也从来没有向他们公开过”。然而,王急义却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下台的(新闻原文说,王急义之所以从支书位置上下台,是因为违反了退耕还林政策及对党员行贿),并且这个事情并不见上级各部门有所过问。这让村民们作何感想?我觉得,这时候再选王急义,显示了该村村民的智慧,这是一种很“策略”、甚至还很“划算”的委屈。

  出于以上的打算,再加上“王急义平时在村里十分霸道,许多人害怕不选他日后会遭到他的报复”,于是,一场闹剧得以完成,天价村官王急义闪亮登场……(稿源:红网)(作者:郭之纯)(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