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法制环境贵定匡正步履依法行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42 贵州日报

  近两年来,贵定县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解决了多年淤积着的一些“剪不断,理还乱,但又不得不断”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县法制环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

  作为我省三大违章建筑之一的贵定火车站站前广场商住楼群问题久拖不决,其难点在于开发商是政府招商引来的,开发商的开发手续符合当时县政府的有关规定,而且大部分楼房已预售出去。购了房的百姓担心楼炸了之后钱“泡汤”,开发商说,他们没有过错,这个项目是原该县四大班子共同拍板决定的。项目停工后,当购房户及家属亲友向房开商索赔不能时,逐渐把矛盾指向县政府并不停地上访,有时达百人之多,严重影响了政府工作的开展。

  如何找个渠道把政府、开发商、购房户三者沟通起来?贵定县政府认识到最佳方案是购房户诉开发商、开发商诉政府这种法律关系的解决方式。县政府着眼于“群众的利益”,决定参照法律援助条款为购房户提供司法救济,帮助50多户购房户分轻、重、缓、急进入诉讼程序。2003年7月2日,耗费贵定大量精力,影响贵定发展的巨大难题终于解决。

  火车站站前广场商住楼事件以法律的手段解决,为贵定县政府挽回了500多万元的损失,并且购房户、开发商都很满意。

  贵州寰泰刺梨饮品公司系该县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1999年9月组建,到2002年7月试产,投入农发无偿资金80万元,县财政担保的深圳经协资金150万元,加上财政农发担保有偿资金477万元。试产不到半年,至今已负债累累,财政担保到期资金已达216万元。寰泰公司投资失误主要是体制不明,由于体制错误,国有资金失控,资金去向不明,设备价值数倍虚报,未生产外债就达200多万元,一大堆设备闲置,无市场订单,政府背负数百万元债务。为减少损失,县政府已提起法院进行财产保全,现已进入诉讼程序,力争依法追索政府投入的资金,并着手改革不合理的体制。

  1998年成立的贵定洛北河漂流有限责任公司,到2001年已是资不抵债,被法院查封,政府前后投入的500多万元资金像洛北河水一样“漂”走了。为尽量减少损失,有关部门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抢救并盘活洛北河旅游资源。一方面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组织清理资产,一方面为达到资源优化配置、永续利用的目的,决定走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的旅游投资模式,真正实现洛北河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的有效分离。2002年12月,县政府按照国际通行的TOT投资方式(即移交————经营————移交),经多方考察,将洛北河景区经营权有偿转让给加拿大博森国际投资公司,转让价120万元,解决了体制不明问题,使贵定洛北河漂流有限责任公司重新营运并获得生机。

  改善和优化贵定的法制环境要从群众看得见,让人信服的事入手。2001年,县政府决定从城市建设拉开口子,将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在具体实践工作中落实、体现。

  贵定城市建设首先是从清理整顿土地市场开始的。2001年,该县政府共清理出违法用地334宗,涉及单位35个,个人299宗,清理出收取各项费用500多万元,全额上缴财政,州政府及省国土厅对此给予高度赞扬。与此同时,该县开始整顿规范建筑市场,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共清理违法违规建筑200多处。

  贵定县政府在房屋拆迁工作中改变了以往由政府直接组织城市拆迁小组用纯行政手段进行拆迁的做法,寻找投资人、拆迁人与政府三方利益的结合点,稳妥推进。2年来,投资规模增大,激活了社会消费,这在贵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由于贵定县在城市建设中正确运用了法律法规,发挥执法部门职能作用和规范部门的行政行为,营造出了适宜创业、发展、生活的良好环境,一批批城市建设项目相继建设并完工。

  “行政必须依法,依法才能行政。”贵定县努力建立法制型政府带来的是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效率型政府和廉洁型政府,违法违规的事件减少了,繁杂的程序、手续简化了,群众利益、经营人员权益的保护反而增强了。全县的依法治县工作一方面是政府领着走,一方面百姓推着走,服务贯穿始终,投资环境大大改变了;打造最佳服务、最低成本、最好安全保障经济凹地效应显现了;贵定已经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薇菜交易中心,每年的2至6月,来自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及四川、重庆、云南和省内各地的客商在县内聚集,收购薇菜,薇菜年交易总量在400吨,交易金额达2000多万元,而全国交易总量在800吨左右。

  贵定县在实施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过程中,彻底清除妨碍发展的各种障碍,让更多的“红头文件”走下?恕吧裉场?,使“软”、“硬”两个环境明显改变,并将继续朝着理想的法制环境、信用环境,行政服务环境和优越的经济环境、人文环境方向迈进。

  作者:陈富强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