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日沐霄暖枣风——湄潭西河乡矽肺病患者获赔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42 贵州日报

  严寒的冬日里,湄潭县西河乡群众却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和温暖。西河、西坪、河沟坝、仁合、下坝5个村的46位当年赴福建打工不幸中毒,染上矽肺病的患者,分别拿到了2至6万元的赔偿金;同时,因患矽肺病死亡的10位死者家属,也分别领到了6万元赔偿金。至此,发生在西河,引起中央领导同志关注的我省农民外出打工遭受职业病危害事件,终于得以解决。

  2003年3月23日,西河乡党委书记王波等人进村宣传计划生育,当走进一户户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郊尾镇东湖村打工返乡的农民家中时,发现他们都染上了易感冒、咳嗽、胸闷、乏力等病状相同的疾病,大多患者已丧失劳动力。这事立即引起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同时,湄潭县领导收到一封西河在山东胜利油田工作的李光易发来的电子邮件,称他春节返乡期间,听说近两年有几名打工民工相继死亡,还有的民工病情严重,他怀疑可能是打工时染上的疾病,恳请县委、县政府关心民工的生命安危,关注此事。县领导当即批示西河乡及县相关部门展开调查。于是西河乡组织力量,在全乡9个村227个村民组展开拉网式调查,得知全乡有西河、西坪、河沟坝、仁合、下坝等5个村的157人,从1991年到2002年曾到福建东湖石英厂打工。

  去年4月18日,湄潭县委、县政府接到报告后,深感事态严重,负责人紧急赶到遵义市委汇报。

  遵义市委书记傅传耀听取汇报后,当即决定:立即拨出专项经费,对患病民工进行救治;对丧失劳动力、生活困难的民工进行救济;立即向省里报告。

  4月19日,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听取汇报后,当即决定派出专家组到湄潭为患病民工诊疗,对生产生活困难的民工展开救济,并将此情况上报卫生部。

  4月21日,由省卫生厅、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组成的7名专家到湄潭县,对86名从福建打工返乡的民工进行了检查(尚有部分民工在外未能及时获得检查),共查出矽肺病患者46人。

  专家组认为:“这次患病人数之多,病情之重,是迄今贵州省外出民工中最严重的一起职业病危害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1年6月到2002年12月,西河乡先后到福建莆田东湖村石英厂打工的有157人。东湖村有60多家作坊,西河民工分散在这些小厂中,主要从事磨石英矿石、筛石英粉,包装、上车等繁重的苦力活。在厂区,整个天空灰蒙蒙的一片,干活的时候,特别是筛石英粉,面对面看不见人。由于厂家没有采取有效的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措施,西河民工纷纷染上了矽肺病,近几年来,已有10人相继死亡。

  西河村的张维金1993年3月去石英厂打工7年,是西河乡到石英厂打工时间最长的农民。张维金说,当年,他们一同去的7个人,到现在就剩下他1个,其他6个都患矽肺病死了。张维金的妻子陈万琴也去石英厂打工染上矽肺病,这几年两口子治病花了4万多元,打工挣的钱早已花完不说,还借了3万多元。陈万琴说:“当初我近70公斤的体重降到现在不足50公斤,瘦得所有见到我的人都认不出来了。2000年4月病情发作后,我一直睡在家中,从没有进过哪家门槛。”村民张维电在床上睡了两年多,到处求医都没医好,用了4万多块钱,3头牛都卖了,没办法只好四处借,欠了好多债,还不起债媳妇只好又去打工。西河的矽肺病患者们都是这样在悲凄中挣扎着。

  遵义市委书记傅传耀获悉后,风尘仆仆赶往西河,翻山越岭走访每一户矽肺病患者,向他们表示慰问,代表市委给每位患者送去100元慰问金,并对丧失劳动力、家庭困难的患者的生产生活作了妥善安排。西河乡也动员组织力量,帮助患者春耕夏锄,不让土地荒芜。对家庭困难的患者展开救济。遵义市民政局专门向西河的矽肺病患者下拨救济资金1.5万元。

  湄潭县委书记和县长多次到西河乡,以多种形式对患者进行慰问和安抚,切实帮助患者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中国红十字协会为患者捐赠了5吨大米,西河乡党委、乡政府按每位患者家庭人口的多少逐一分发到家中。

  去年6月初,“西河乡矽肺病事件”引起中央领导同志关注,并作重要批示。随后,国家3部委联合组成调查组,分赴贵州湄潭和福建仙游展开调查。3部委专家到湄潭西河对46名矽肺病患者复核后确诊:一期患者18人,二期患者21人,三期患者7人。

  与此同时,3部委调查组赶赴福建仙游县郊尾镇,调查中发现,当地60多家石英作坊仍未关闭,调查组当即下令关闭所有石英作坊,并组织民工进行体检,对患病民工给予赔偿,解救了全部民工。

  2003年7月11日,仙游县一位副县长率本县劳动人事、司法、公安、法院、乡企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到湄潭,与湄潭县就矽肺病患者的赔偿进行谈判。由于西河民工在打工期间没?杏肫笠登┒┤魏斡霉ず贤?,有的民工曾在多家作坊打工,每位民工打工时间长短不一,两地采用的法规存在差异,谈判进行得非常艰难。经过3天争辩,双方总算初步达成协议。

  2003年9月1日,遵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代表市政府赴闽,经过艰苦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矽肺病一期患者每人赔偿两万元,二期患者每人赔偿4万元,三期患者每人赔偿6万元,对10位已经死亡的矽肺病患者,每家赔偿6万元。

  作者:朱世德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