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住城市的历史——有关人士呼吁加强我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42 贵州日报

  1月15日,贵阳市建设局副局长赵震洋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个城市里如果经常发生道路“开膛破肚”、水管爆裂、停电断电等不正常现象,很可能是这个城市建设档案缺失带来的后果。

  据介绍,城市建设档案是指在城市范围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的活动中形成的图纸、图表、文字材料、照片、影片等,它是各项建设的正式记录和实际反映,是进行城市规划、管理、维护恢复和备战设防工作不可缺少的条件和依据,是落实工程质量的一个根本保证,是防灾、避灾、救灾的前提和依据。因此,作为省政协委员的赵震洋,在今年的“两会”上写了一份《要充分重视城市建设档案的基础性作用,将城建档案惯例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提案,呼吁各级政府重视、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说起我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省建设厅城建档案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文娟也忧心忡忡。据悉,我省城建档案管理框架眼下已初步建立,但由于起步晚,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还比较落后。除贵阳市的城建档案管理比较正常外,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地州市没有专门的城市建设档案馆和专门的编制,管理力量也十分薄弱,在县一级政府几乎是空白。兴义市原有的城建档案管理编制如今已被撤消,毕节地区从来就没有设立专门的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其它地区虽然设有机构,但管理却基本上处于空白。都匀市是全省惟一在县级设置有城市建设档案馆的,但因没有专门的馆房,如今该市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已陷入举步维艰境地。

  致使我省城建档案管理滞后的原因,赵震洋认为首先是各地不同程度存在“重建设轻档案”的倾向,没有认识到城建档案及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导致此项工作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投入、编制和重视程度都不够;其次,眼下城市建设中存在的多头建设和多级建设管理体制严重阻碍了城建档案管理的属地化管理,这种现象在贵阳市尤为突出。他举例说,由于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等属于省的管理部门,使得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的管线管理档案一直分散保管在这些部门中,导致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力度不够,管线竣工资料既不准确又不完整,以致于城市道路施工中挖断各种地下管线事故经常发生。

  此外,由于人员素质和编制等原因,城市的区一级建设一般都是由临时组建的指挥部来实施,工程一完工,人员就分散,工程档案并没有移交城建档案馆。还有一些单位和部门从自身利益出发,将城建档案据为己有,但因这些单位和部门缺乏城建档案管理的专门知识和保管条件,使档案管理十分混乱,损毁相当严重。

  李文娟则认为各地政府没有重视和资金的匮乏是导致我省城建档案管理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她介绍,我省目前缺乏这方面的专项资金,不少地区城建档案管理开展工作很困难。

  赵震洋告诉记者,城建档案是制定城市规划的依据和条件,也是城市管理、维修、扩建、改建和遭到自然灾害或战争破坏城市恢复、重建的重要依据,同时更是工程征地用地、产权证明和执行工程责任终身制的法律依据。

  城建档案在城市建设中起的作用是显著的:贵阳某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曾使紧邻的商住楼出现倾斜现象,致使附近住户全部搬迁出来。有关专家从城建档案馆里将该商住楼的原始资料调出来进行核实、研究后,确认大楼的基础稳定性极好,楼房出现倾斜不会影响住户安全。广大居民得知结论后立即搬回居住,不仅节约了搬迁费,还稳定了民心。相反,城建档案不健全往往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去年贵阳市在维修喷水池地段的道路时,施工单位由于不知道该地段内有大量管线而开挖,导致地下电线被挖断,造成大面积断电两天,带来重大损失。

  赵震洋呼吁,现在我省各地正在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作为城市管理的“命根子”,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他建议,各地应将城建档案管理纳入城市规划和在政府工作目标考核的范畴,并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同时加大城建档案馆的馆房建设和设备投入,给予城建档案管理足够的编制。他还建议打破条块分割的建设和管理体制,将城建档案资料进行属地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尽快制定我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和计划规定,避免城建档案管理的断档脱节。

  李文娟透露,为搞好我省的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今年,省建设厅将出台《贵州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同时加大人员上岗培训力度,提高城市建设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作者:江海洋 黄诚克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