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42 贵州日报

  本世纪头20年我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大难点,是解决城乡差距问题和东西部发展差距问题。东西差距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城乡差距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的一种体现。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在于工业化以及与之相伴的城市化。党的十六大根据我国现在所处的历史条件,指出我们要实施的工业化是新型工业化,也就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这条工业化道路是新型的,就是说它与工业发达国家历史上的传统工业化不同,也与我国20世纪50年代学习苏联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实行的工业化不同。新型工业化的主要特征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这是当代历史条件下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发展所决定的;是人口、资源、环境统筹协调发展的工业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化;资金来源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化靠掠夺殖民地来积累资本不同,也与计划经济时代靠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从农民那里积累资金不同,而是通过资本市场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筹措资金;是在政府指引下,通过市场经济体制,由企业作为主体来实现的工业化,工业化的制度条件有了变化。

  工业化的实质是要实现从传统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转变,是要用工业技术对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进行根本的技术改造,实现社会经济的转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认为,第二产业增加值在社会商品生产增加值中的比重达到40%—60%,非农业劳动力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60%—70%,为半工业化国家。我国2001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在商品增加值中的比重已达到51.15%,以这一指标衡量,我国处于半工业化阶段。但我国非农业就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只达到50%,这项指标软一点。从总体上看,我国正处于一个半工业化阶段。但各省区的工业化程度差别很大。统计数据表明,贵州的这些指标都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与发达省市比较差距更大,说明我省推进工业化更具有紧迫性。

  但更重要的是不能为现在的落后所吓倒,不能消极悲观,要有志气,不甘于落后,要有所作为。同时要看到,我省有丰富的资源,有后发优势,可少走弯路。更重要的是,贵州的工业化是在全国新型工业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是促进我省加速工业化的有利条件。

  在全国新型工业化高速发展的形势下,贵州要迎头赶上,必须超常规地跨越式发展。要补初期工业化的课,循序渐进地发展基础产业和某些一般加工工业特别是贵州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为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同时,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发展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从全国来看,东部发达地区必然要率先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必然要率先调整、提升和高级化,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一些有市场的一般传统产业,必然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是工业化过程中的一种必然趋势。西方发达国家产业结构高级化的过程中,转移出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一般传统产业,是亚洲“四小龙”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我国统一的国内市场可以说是一盘棋,产业结构是全国分工体系的一种表现形式。各省区绝不可能独立于全国分工体系之外而自成体系。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贵州省应更自觉地摆正自己在全国分工体系中的位置,自主地引进东部发达地区转移出来的产业,以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产业结构不是为调整而调整、为提升而提升,而应是使资源配置更优化,更有利于全省和全国的发展,更快地提高贵州人民的收入和福利水平。

  城市化是工业化的结果,二者相辅相成。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着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也应建立相应的大、中、小城市和城镇体系,尽可能使农村城市化,使农民市场化、城镇居民化。但是,我们应扩大城市化的视野,不能只局限于在本乡本土实现城市化和市民化,应从全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大背景下来看贵州的城市化。到广东打工的农民的生存方式已经完全改变,已经不是依托于土地生活的农民。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他们已经是在城市就业的工人和居民。但是他们的身份转变仍然受到两个方面的限制。首先是由于他们的户口还在原籍农村,还有个农民的户籍身份,所以把他们叫做“民工”。“民工”这个叫法很不科学。这个“民”是指“人民”吗?这与城市职工完全一样,何必另有“民工”的说法?是指“农民”吗?这显然已经不符合其生存方式的实际。“民工”只能是身份转换过程中的一种“过渡性”的非长久的表述。第二个限制是他们的收入水平还较低,还不足以完全在打工地点安居下来,不可能把父母妻儿接来团聚,他们还是城乡两栖居民。这是每年春节期间形成上亿人次的大规模人口流动的经济和社会根源。这样规模的人口流动,在过去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因此,应从政策上消除以户籍定身份的状况;同时逐步提高这些所谓“民工”的待遇,让他们有一个能在所在城镇环境下安居乐业的条件,以保证劳动力再生产。据资料介绍,东莞市原本地户籍人口只有几十万人,现在实际容纳了600多万人,深圳宝安区原只有约20万人,现在集聚了400万人。这些例子说明,放宽视野,我国城市化的空间还大得很。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贵州市场化水平,是进一步推进我省工业化的制度条件。搞工业,发展非农产业,与市场化水平直接相关,没有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的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工业化。有的学者对比各地区的市场化指数和工业化指数,发现二者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所以培育市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为推进我省工业化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是实现工业化的基本条件之一。我省人口受教育程度在全国处于后进的位置。要实现工业化,特别是要发展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关键是要有相应的人才。即使劳动力输出,没有文化科学知识和一定技能,也是很困难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强我省的基础教育和各种专业技术教育,刻不容缓。

  作者:潘治富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