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晚会小品相声占半壁江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1: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图为春节晚会的彩排场面。Photocome供图
  今年的春节晚会,是外国艺术家表演最多的一次。爱尔兰“舞之魂”的舞蹈,阿根廷的滑稽表演等,都带有强烈的娱乐性和观赏性。

  随着春节将至,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虽然,每年的晚会到最后往往未必让人满意,但一到此时,人们还是忍不住又要翘首以盼,等着大年三十合家团聚品尝这台“年夜饭”。

  那么,今年的“春晚”到底什么“口味”?“掌勺大厨”———春节晚会总导演袁德旺说:“让全国老百姓真正乐起来”,他“改编”了抗非英雄钟南山院士的一句话作为自己春节晚会的指导思想:“让全国老百姓欢乐喜庆过大年就是最大的政治”。

  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今年春晚大幅度提升了各类节目的娱乐性和观赏性。而一向比较“娱乐”的语言类节目,当然也就水涨船高,大占上风,在长达4个半小时的晚会中,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就有120分钟,可以说占了晚会时间的一半。

  袁导颇有信心地告诉我们,这些节目的娱乐性明显超过往年。他觉得,较之往年,今年春晚的突出特点是新面孔+新组合+新节目。

  新面孔:“新人”大有“来头”

  很多“新人”将出现在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当然,这些“新人”一般都大有“来头”。如不久前在许多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荣誉》中的“警察局长”程煜,将在晚会上出演小品。和他一样在影视或舞台上很有名气的韩再芬、柏青、英壮、刘金山、杨少华、杨议等也都将首次在春晚上亮相。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青年歌手沙宝亮、杨坤,也是第一次上春晚,刚刚走红就能上春晚,对于青年歌手来说,过去几乎没有。

  袁导说,这是春节晚会第一次一下子推出这么多新面孔。这次使用如此之多的新面孔,主要还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心理需求,让大家都能在晚会上找到自己喜爱的明星。

  新组合:带来新鲜的期待

  除了使用新面孔外,今年的晚会,还将为观众推出许多十分有趣的新组合。比如最受欢迎的小品明星黄宏,和一身正气的“警察局长”程煜合作;春晚常客蔡明离开郭达,与英壮首次搭档;巩汉林失去了敬爱的赵妈妈后,与韩再芬、柏青重新搭配;多年未在春晚露面的喜剧演员严顺开和童星小叮当牵手;杨少华、杨议父子上阵等等,都将给人带来新鲜的期待和新鲜的感觉。

  在歌舞类节目中,周杰伦、阿杜、莫文蔚、齐秦、李菲、赵薇等深受欢迎的当红歌手、演员组成同一版块,希望吸引更多的眼球,形成有冲击力的热潮。

  看来,对于整体形式变化不大的春节晚会来说,变换一下人物关系、角色搭配和组合形式,也许也不失为最简便的游戏。

  新节目:自认为最好的一次

  无论用什么人,变什么花样,其实一台晚会能否成功,最重要的还是节目质量本身。为此,整个编导班子费尽心血操碎了心。眼下大模样基本已定,袁导总算基本满意,自认为整体水平较高,是他参与导演的春节晚会中最好的一次。

  袁导介绍说,这次晚会的节目,题材注重以小见大,注重反映生活实际。他比较欣赏的小品《让一让,生活多美好》,写的是由于堵车而产生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理解;表现青年人对老年人理解的《讲故事》;反映再婚家庭生活状态的小品《婚礼》;郭东林、郭达和杨磊首次组合的小品《好人不打折》;赵本山与往年的老组合一起为观众奉献的《送水工》等,都很有生活气息。袁导说,对于语言类节目,基本要求是有主题、有包袱、有明星、能动情。

  能否有好听、好唱、能流行的新歌,曾被认为是一台春节晚会成功与否的标志,现在大家虽未必如此苛刻了,但希望春晚的歌曲能带来点儿惊喜,也在情理之中。袁导说,他们花费很大气力为晚会寻找、创作新歌,也有不错的收获。比如,杨坤和谭晶合唱的《天下父母心》,透过青年人自己的感受告诉大家,父母很辛苦,一辈子不容易,我们应好好孝敬他们。

  还有一部较大的作品,沙宝亮主唱的《唐人街》,是春节晚会专门创作的反映海外华人生活现状的歌曲。为了更加符合海外欣赏习惯,在音乐元素上,考虑了当今世界上最为流行的音乐元素,包括说唱风格、舞蹈、画面等。

  袁导十分赞赏的另一首歌,是听起来可能有点另类的歌曲《老王》,由川藏歌手亚东和李琼演唱。歌曲通过一种叙事性风格,讲述一位普通干部下乡扶贫,和群众一起走上奔小康之路的田园风情。袁导说,这实际上是歌颂党的基层干部转变作风的,但以歌曲的形式,情景化的包装处理,显得十分有人情味。这样的作品是多年来少见的。

  对于每年晚会都要表现的民族团结、民族欢乐的音乐作品,这次也重新进行了设计,采用了青年人比较喜欢的“迪斯科”的节奏作为基本调式,使一些优秀的传统民歌,唱起来有了时代气息。

  “娱乐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结合比较好”,袁导对今年晚会节目的自我感觉还不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