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酒+自来水=屈原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友情提醒:过节别买散装酒
工商人员在货车上检查装运的白酒 汪权 摄
  本报讯将自来水兑入54度的高浓度白酒之中,就成为不同度数“屈原酒”对外销售。海沧一名散装白酒零售商涉嫌兑制假酒,正被工商人员调查。

  水龙头下就是酒桶

  前天中午1点30分左右,有群众向工商部门反映,海沧区沧虹路汇利花园内有人正在兑制假酒。接报后,工商人员来到汇利花园14号店面,发现一辆闽CH1329的大型集装箱车停在店面前,车上放满了大小酒桶,正通过一台自吸喷射泵把车上的酒源源不断地抽入店面里的酒桶里。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摆放着四个容量0.75吨的大型白色塑料桶以及11个小型的蓝色塑料桶,其中四个大桶以及五个小桶里面装满了白酒。在大塑料桶靠近墙壁的地方,有一个自来水龙头,套着一根塑料管放在桶盖上,工商人员说,这很可能就是用来兑白酒的,而经营者湖南汨罗人杨得兴则说,这个水龙头里面的水是用来洗手的。塑料管放在桶盖上,洗手时水岂不是都流入酒桶里了,面对工商人员的质问,杨得兴哑口无言。

  此外,工商人员还在店里发现了漏斗、漏瓢、磅秤、酒精计(用于测量酒精浓度)等经营加工工具。经营者杨得兴仅拿出一本晋江市卫生局印制的卫生许可证,此外无法向工商人员提供任何有效证明。据杨交代,他在晋江开了一间散酒批发店,所有的白酒都是从湖南老家运过来的,然后再从晋江运到厦门岛内的十多个白酒零售店。因为自去年6月份以来生意比较好,杨得兴每次都用大型集装箱车运酒到海沧,一次运送3.5吨,至今已在厦门岛内销售散装白酒20多吨。

  28-50度都可“调制”

  据杨得兴介绍,按照消费者要求的不同,54度的白酒可以经过各种手段“调制”成28度、35度、50度等不同度数的白酒,杨得兴说,这些白酒都叫做“屈原酒”,在国内是非常出名的。工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正规酒厂出厂的散装白酒,即使是需要重新分装的整桶酒,也会在桶外面贴上生产批次和标签标识,但是经营者无法提供进货单以及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酒类专卖证等相关证件,同时白酒来源不明,涉嫌用自来水兑制,流入市场会对消费者产生不良影响。工商人员依法查封了这个白酒经营加工点,同时要求经营者接受进一步处理。

  :

  不要喝散装白酒

  本报讯 (记者汪权)临近春节,我市大街小巷一些杂货店销售散装白酒的招牌随处可见,工商人员提醒说,由于散装白酒的质量和卫生状况都无法得到保证,市民在选购酒类时一定要慎买散装白酒。

  据了解,自从1998年山西省发生饮用散装白酒致人死伤的恶性事件后,国务院就下文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生产和经营散装白酒。但时至今日,制售散装白酒的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消费者饮用散装白酒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

  散装白酒为何一直还有市场呢?工商人员分析,价格低廉是最主要的原因。散装白酒价格一般为每公斤2~3元。在农村,只要有代销店,大多会有散装白酒出售,且销量不错。对于很多来自北方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喝散装白酒在他们的承受能力之内,既经济又实惠。

  据知情者透露,这些销售于大街小巷的散装白酒主要来源于私人(家庭)作坊,多分布在城乡结合部、乡镇边缘以及农村,一般以大米或食用香精、酒精和水为原料,生产环境和设备都较为简陋,通常是几个大桶、瓦缸和一个用于蒸馏的普通家用炉灶。经营者也多是当地居民,属于无证经营。

  专家指出,散装白酒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调节酒精度时,食用酒精比例配制过大或勾兑有严重毒性的甲醇。由于甲醇加水稀释后与酒精有相近的气味,且售价远低于食用酒精,因此一些非法经营者置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于不顾,使用甲醇勾兑白酒;二是生产者使用劣质谷粮作为原料酿制白酒;三是酿造工艺不符合规范,没有按照国家标准GB2757—81《蒸馏酒及配制酒卫生标准》的要求进行生产。

  (汪权 何田荣 郑俊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