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付费通”让您明明白白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今年下半年试运行,水、电、气等缴费对账单将以信函方式统一寄送

  本报讯“一卡通”让我们可以轻松地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电话费等,然而,您知道每个月扣走的水费包括哪几个方面、每个方面的费用是多少吗?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正在着手启动一个名为“付费通”的公用企、事业缴费账单管理信息系统,让消费明明白白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市民呼唤明白消费

  在厦门市委市政府2004年为民办事实项目建议征集中,“明白消费”就是老百姓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据统计,将近4/5的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定期寄一份所有费用的账单,让他们心里有个数。

  自1997年开始,厦门先后开通了公用企、事业缴费一卡通系统、实时缴费系统。这些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缴费。但由于条件限制,市民还不能真正实现“明白缴费”。消费者要想了解扣费内容,必须到银行打印明细,分别核对,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随着老百姓法律意识的提高,消费知情权愈来愈受重视,让老百姓缴钱缴得明白、放心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知缴费信息引发收缴纠纷

  随着个人理财意识的提高,百姓想有自己的家庭小账本的愿望也变得强烈起来,对账单则是个人消费活动地最基本记录,是理财的基本依据,具有长期的保留价值,纸质介质的对账单是最适合的载体。

  此外,由于用户不能正常接收到缴费信息,按时缴费受到影响。一方面收费单位不能及时回笼资金,增加财务费用支出,另一方面用户因逾期缴费被加收违约金,从而引发诸多纠纷。据统计,62%的市民认为不知缴多少费用是造成欠费的最主要原因,89%的市民认为需要提醒通知服务。

  数据显示,78%的市民希望有关单位每月定期寄一份所有费用的账单,67%的市民希望通过邮寄的方式得到账单。

  对账单各寄各的浪费资源

  据厦门银联去年8月的统计数据,目前已有四分之三厦门市民使用“一卡通”缴交各类费用。但其中将近一半(47%)的市民通过存折了解扣费情况,只有12%的市民不厌其烦地将账单打印出来。这样一来,消费者虽然大概知道代扣多少,扣的是哪笔费用,然而扣费是否正确就无法知晓了。

  在禾祥西路开家具店的陈老板说,只要扣费不太离谱,我一般不会去仔细核对,一方面没有时间,另一方面也觉得麻烦。

  厦门水、电、燃气、手机、固话等收费单位也存在着由于用户数量众多,逐个寄送对账单成本过高等问题,因此没有办法在收费前后及时、主动地向用户传递收费明晰信息。一些单位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个别用户可以通过自行上网的方式查询收费明细,但这些方式只解决了个别小部分用户的问题,大部分用户囿于条件无法实施。

  目前,部分收费单位和银行对部分用户寄送对账单,但都是各寄各的,不仅增加总体成本,浪费社会资源,用户面对名目繁多的对账单,往往也苦于整理。各单位寄送对账单的初衷往往无法实现。

  建立“付费通”系统并不困难

  面对各方的需求,尽快建立一个全市统一的“公用企、事业缴费单位账单管理信息系统”,将各单位的各种对账单信息有效地整合起来,形成一份统一的对账单,再统一寄送给最终用户势在必行。

  “其实,在厦门建立‘付费通’系统并不困难。”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地说。“只要政府支持,并出台相关的政策来规范,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

  目前,电信、移动和联通公司已经将其对账单的打印、寄送业务外包,对他们来说,并不存在额外的资金问题。而供电、煤气、自来水、房管局和地税等单位,如果要打印寄送账单,则会多出一笔额外开支。倘若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由一个企业或者部门统一处理这项业务,那么比起各家独立承担,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另外,由于牵涉面广、关系错综复杂,要保证系统的可靠、稳定运行,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来加以规范解决。“只要这些问题解决了,系统的建立将在几个月内完成。”厦门银联的负责人说,厦门银联在银行卡电子支付领域已取得丰富的系统?缃ㄉ琛⒃诵泻凸芾砭椋哂辛鞒┑淖式鹎逅闱溃胂妹鸥饕小⒐闷蟆⑹乱档ノ灰呀⑵鹞榷ǜ咝У耐缙教ǎ伤抢闯薪痈孟钅坑兄谡侠孟钟凶试矗谠忌缁岢杀荆岣咴俗餍省?

  “付费通”系统今年有望运行

  据了解,有关单位已经对整个市场进行了抽样调查和分析,并拟订了初步方案,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下半年该系统就可以试运行。

  届时,将可以基本实现厦门市水、电、燃气、电信、移动等公用企、事业单位缴费信息对账单信息集中统一,确定缴费用户账单的内容、范围和通讯地址等联系方式,通过账单信息处理中心对账单信息进行整合,以信函的方式,定期将账单寄送到个人手中。

  接下来,在进一步丰富账单内容的基础上,实现账单信息系统与厦门银行卡网络服务中心的缴费系统无缝结合,全面解决厦门市民缴费问题。同时结合厦门市民保障卡的市民基础数据库,及时、准确地通过用户自主选定的传递方式,向其传送各项费用明细信息、已缴费信息及欠费信息,实现为公用企、事业单位催缴欠费的功能。

  业内人士宣称,如果这个项目能够顺利完成,那么厦门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付费通”系统,实现公用企事业“轻松缴费,明白消费”的城市。

  (宁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