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伊要求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5:13 人民网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1月19日,在伊拉克的战后历史发展中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日子。当天上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分别会见了由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帕查奇率领的代表团和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随后三方就联合国在今后伊拉克重建工作中的作用,包括政治进程、安全形势、人道援助和经济重建,举行了“坦率和公开的”会谈。会谈后,安南亲自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会谈的内容和联合国的立场。下午,安理会又开会,听取伊拉克临管会代表团关于伊拉克当权局势的报告。在一天之内,联合国如此密集地讨论伊拉克局势。而且,其主题是联合国如何在伊发挥更大的作用,说明目前在对联合国是否应该在伊拉克发挥应有作用的原则问题上,分歧已经逐步缩小,焦点已经转到联合国何时返回伊拉克,在伊重建,特别是在选举和政治进程中,如何发挥联合国作用的问题上了。

  这次会谈的背景是,去年11月15日,美伊达成了在今年6月底之前,美英联军占领当局向伊移交主权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的时间表,要在今年2月28日之前通过伊拉克过渡时期政府的基本法,包括确定过渡议会的选举程序。5月31日前在伊拉克的18个省举行间接选举,产生过度议会成员,最后由过渡议会成员任命政府成员。但这个方案遭到占伊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的强烈反对。加上目前在伊拉克的反抗力量仍在每天袭击美军,不断造成伤亡,安全形势没有改善。美国的方案有可能无法如期完成。布雷默在返回华盛顿向布什总统汇报以后,与其他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了紧急磋商,决定请联合国帮忙,让联合国在主权移交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无论是美国的布雷默和英国驻伊特别代表格林斯托克,以及伊拉克的帕查奇都对联合国在伊的作用显示了积极的态度。他们表示,这次会谈,是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良好开端,欢迎联合国在政治、经济、人道和安全等广泛领域发挥作用。希望联合国尽快向伊拉克派遣工作组,实地了解伊国内的安全形势,并就未来几个月内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直选是否可行提出建议。“希望联合国重返伊拉克的一天早日到来”。美英代表还承诺,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将为未来在伊工作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的安全保证。

  不过,安南的反应是比较谨慎的。他只是说,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唯一目标是帮助伊拉克人民。我们希望看到,伊拉克人民尽早就必须就做哪些事情,才能给伊拉克和邻国带来和平,以及联合国在这些事情上的作用达成广泛共识。他只考虑“将联合国的作用集中在伊拉克人民认为是最重要的,而且联合国有明显相对优势的领域”。他特别指出,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活动范围将继续受到安全形势的限制。在谈到选举问题时,安南说,各方都同意,选举是必要的。但他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早到今年5月就举行直接大选,政治、安全、技术条件是否存在,是有疑问的。不过,安南还是表示,他将考虑派遣工作组到伊拉克,实地考察选举的可行性的问题。

  会谈应当说是有成果的,达成了不少共识,还讨论了帮助伊拉克起草基本法律,重新任命秘书长特别代表等问题。但会谈并没有就联合国人员重返伊拉克,以及联合国在伊拉克发挥作用的具体事项做出决定。安南对这次会议的评价只是,“它给我们各方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更清楚地了解彼此立场”。当然,各方还是同意继续就派遣联合国工作组一事举行技术级别的磋商。这也反映出,在原则问题上分歧缩小,不能代替具体问题上的不同意见。目前迈出的只是第一步,但却是重要的一步。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