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碰撞:高校毕业生留京户口“公然”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0:53 人民网

  新闻点击:

  在2004年的高校毕业生紧张地找工作时,关于北京户口买卖的“灰色”交易市场又被“激活”了。某人力资源公司声称,不论生源地,不分专业,也不分是本科还是硕士,一律只需交纳3万元,便可帮应届毕业生将户口挂靠到企业。一旦落户,毕业生无需到落户企业上班,自找工作,户口和档案随时可调走。

  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在京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研究开发机构等单位愿意接收一位应届毕业生工作,便可申请为其办理北京市户口。一些企业就利用该规定,“卖”北京户口。

  北京市人事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的确有这种现象存在,“但没有你说的那么严重。”“我们去年共查处了4起,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没有国有企业。”“这样的事情,我们发现一起查一起,”该人士说,一旦被发现,企业将被取消相应资格,并被罚款,而毕业生档案也将被退回原校。

  北京市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户口改革还在进行和研究中,所以必要的控制还是需要的。他说,鼓励学生举报,凡举报者可以优先推荐留京。评说链接: (作者:朱胜国)

  我认为,“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研究开发机构等单位”是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但这种支持应主要体现在经济手段上。把户口指标“分配”给这些用人单位,虽然体现了政府扶持高科技企业和跨国公司发展的初衷,但这种方式是否合理却值得反思。政府对部分用人单位“奖励”户口指标,而对其它用人单位包括入京自主创业者在户口上却卡得死死的,造成了对其它用人单位和入京自主创业者的不公平待遇。

  当户口还是一种稀缺资源的时候,如果不营造一种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谁轻而易举占有了这种稀缺资源,谁就拥有了一种“特权”。政府按优惠政策把户口指标“分配”给受扶持的企业,企业既可以老老实实地把户口指标转移给引进的人才,也可以用来“寻租”。而事实上,对一般性人才而言,只要薪酬满意,户口并不是第一需要的东西。而对顶尖级人才而言,往往也不在意一纸户口。因此,用人单位拥有了政府给予的户口指标,也就在很大程度上拥有了对户口的自由处置权,以致催生了户口买卖,导致了公共资源管理的混乱。

  一纸北京户口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户口所承载的方便和优待。虽然如今的户口相对于计划经济时期的功能已大大减弱,但办身份证、领结婚证、子女教育、社会保险等诸方面,本地户口还是有很大用途。既如此,与其给企业一定数额的户口指标,让企业拿户口指标去吸引人才,倒不如政府直接把户口提供给真正的优秀人才。只要是优秀人才,无论其投身于单位还是自主创业,拥有了户口都能降低他们的创业成本和生活成本。 (作者:张平)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应,这种供求关系,正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如果市场总是处于一种强行管制的状态下,产品被政府或某些“指定”企业垄断,而这种垄断已经被证明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那么畸形下的供求关系就会发生扭曲。出租车公司要“强卖”手机给司机,司机不敢拒绝,虽然这严重侵犯了他们的权益,其原因就是司机驾驶出租车的权利被管制。留京者需要一个户口指标,而户口指标也是管制的,他们于是寻求另外的途径去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出现司机利益被侵犯现象,出现户口转卖现象,罪过并不在于市场,恰恰相反,是缺乏完全的市场化竞争机制和监督机制。

  出租车市场的最终解决之道,来源于市场竞争,众多出租车企业的良性竞争,才能使出租车公司与司机之间回归到正常的对等交换关系。司机交纳各种管理费,首先要看这家公司的服务是否满意,那么,哪家公司敢得罪自家的“主顾”司机?同样,既然目前北京户口指标依旧无法放开,那么至少可以做到,按照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把户口“销售”给需要它的企业和个人,而不是限定在某些性质的企业。政府要做的只是监管求职者条件是否符合户口标准。如此,既避免了类似地下交易,又留住了北京所需要的人才,这不是一举两得吗?编辑留言:

  高校毕业生留京户口“公然”叫卖,你会去买吗?把户口指标“分配”给某些用人单位,造成了对其它用人单位和入京自主创业者的不公平待遇?既避免类似地下交易,又留住所需要的人才,北京能否按照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把户口“销售”给需要它的企业和个人?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或将评论稿件寄至观点频道信箱。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