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车祸猛于虎 政府举重拳治理交通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1:0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任彦

  在马来西亚柔佛市交通安全周期间,交通部在一些交通要道张贴了这样的标语牌:“阁下驾驶汽车时,如果时速保持30公里左右,可以沿途欣赏美丽风景;时速超过50公里,请到法庭作客;超过80公里,请到医院留宿;超过100公里,请你安息吧。”

  马来西亚,车祸猛于虎。公路交通,事故频发,政府头疼,人民心痛。马来西亚的公路网络密布,公路使用率偏高,每逢重大节庆期间,公路流量大,车祸率也随之提高。据统计,仅去年,在马来西亚有近5900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即每两万人中有5人死于车祸。死亡车祸主要发生在下午4时至8时及凌晨4时至8时,分别占22.6%及20.30%。死亡车祸主要发生在联邦公路,占39.8%;州际公路占27.7%;城市公路占15.2%。而高速大道仅占9.8%。

  交通事故的数字很醒目。2000年开斋节前后15天,共发生10919起车祸,2001年为11063起,死亡223人,2002年则增至12239起,死亡285人。2003年,开斋节前后的8天时间,全国就发生车祸6800起,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324起,导致138人丧命。据统计,2003年每1万辆注册的汽车车祸死亡率就达到4.9人。

  开斋节,本来是个喜庆的节日,大家可以从工作中解脱出来,给紧张的心情放个短短的长假,但事实上,这个假日倒成了许多人的祭日,对于倒在车轮之下的那些人,这个节日是个不幸的日子,对于那些没有倒在车轮之下的人们来说,如果还不能从这些不幸中吸取教训,那将是更大的不幸!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陈广才说,该国的车祸死亡率与欧洲国家如意大利和比利时不分上下。在东盟国家,新加坡在公路安全方面排第一,马来西亚排第二。对于事故原因,陈广才认为,67%的车祸是人为疏忽造成的,28%是道路情况欠佳导致的,还有5%是汽车性能有问题引发的。

  原因既已明了,对症下药才能避免悲剧重演。去年底,为了让全国人民度过一个充满欢乐的开斋节,马来西亚政府推行了多项公路安全运动,从教育、管理、法规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向车祸开战。新任总理巴达维也亲自上阵,举重拳治理交通隐患。

  既然有一半以上的车祸是人为疏忽引起,那么治本之策就首先应该是唤醒人们的安全意识,培养国民遵守交通法规的观念。为此,马来西亚中小学从今年起将开设安全驾驶课。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如课堂教育、课外活动以及开展讲座,让中小学生从小就有安全意识。这样可以让学生在考取驾驶执照前,就已经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并进而更有效地遏止交通意外。除此之外,政府还在吊销鲁莽驾驶者执照期间,重新训练及教育他们,以重新培养他们使用公路时的交通安全观念。马来西亚内阁还决定,对于那些运输具有一定危险性物品的运营车辆的司机,如石油、天然气等,在取得驾驶执照之前,必须完成一项称为“马来西亚运营车辆安全标准”的培训课程。

  教育是减少交通意外重要而且基本的一环,但有力的监管手段却是当前最能见效的重要措施。马来西亚内阁对去年开斋节庆祝月期间所发生的多起交通意外进行了长时间讨论,最后做出决定:2004年对运营车辆司机每日驾驶时间实行限制。一些先进国家限制运营车辆司机每天不可以驾驶超过8或9个小时,而在马来西亚,一些长途巴士司机每天驾驶超过了10个小时,在节日期间,他们甚至一天可以驾驶超过16到18个小时。另外,马来西亚内阁决定重新启动道路安全理事会,并由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担任理事会主席,以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管制力度。马来西亚道路安全理事会成立于13年前,其主要职能是监督各项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此前,道路安全理事会主席一职是由交通部长来担任的。

  交通事故的原因不是一种,防范意外的措施也得多样。针对马来西亚日益严重的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的问题,马来西亚交通主管部门同公共汽车公司和运输公司一道商议解决办法,其中包括规定长途运输车辆必须配有两名以上驾驶员,严格禁止夜间疲劳驾驶;对公共汽车和运输公司的专职驾驶员进行进一步培训,以便司机能够更好的遵守交通法规,改掉原有驾驶陋习;此外还将设立奖罚机制,加大对违章行为的惩罚力度,并对那些一贯遵守交通法规并无发生安全事故的司机进行相应奖励。去年开斋节期间,马来西亚规定重型车辆只能使用慢行车道,而不能使用快速车道。与此同时,还对所有公共汽车、大型巴士和载重汽车的油门进行改装,以便把时速锁定在最高110公里。在日本、印度等国家,重型汽车的油门都经过改装,不论如何采踏油门,车速都不会超过时速110公里。大型汽车往往是交通事故的元凶,而对其油门改装限速的办法将大大降低大型车辆的事故率。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警方根据法律规定决定,加强全国交通警察的处罚权力。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长已授权全国8.2万名各警阶的警察,即从普通警员至警察总长,不管他们是否穿着制服、值班或下班时间,只要他们发现有驾车人士违反规则,在24小时之内均可向他们发出交通传票。警察不会随身携带传票簿子,所以不能当场发出传票给违反条例者,但他们会记下违例者的车牌号码和违例的详情,回到警察局写报告,然后向陆路交通局索取和实证有关违例者的资料,再将传票邮寄给违规驾车者。警方呼吁,请所有接获交通传票者缴付罚款,避免把案件带上法庭。此项规定之前,马来西亚全国只有大约4000名交通警察有权发出交通传票,平均每日发出5000张至1万张,远不能得到预期效果,所以群众意见很大。

  马来西亚陆路交通局总监恩南指出,他将向政府建议将交通传票罚款从现在的300林吉特提高到1000林吉特,并且在违例驾车人士接获传票时,他们的驾照同时被吊销。他说,“我认为1000零吉的罚款才能反映他们所犯下的错误,并且才能对鲁莽驾驶的司机起阻吓作用。”他希望通过严刑峻法阻吓驾车人士不要鲁莽驾驶,从而减少车祸。

  据统计,马来西亚每年的交通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之外,还直接导致国家经济损失达60亿元马币(约合人民币132亿元)。人们的安全驾驶意识并没有随着车祸死亡率的提高而增强。马来西亚上述三个方面的举措,无非全都指向唤醒人们沉睡的安全意识,让人们增强保护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观念。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神奇的热带国家,我们也由衷地希望马来西亚人民能远离车祸,幸福地生活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来源: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