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家园向我们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4:4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2004年1月6~7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安徽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代表们对《纲要》反映热烈,给予高度评价。

  《纲要》是如何诞生的?它有什么特点?记者在采访中感受着《纲要》深处跃动的“生态强省、生态富民”的激情与力量。

  广纳民意集众智

  《纲要》的诞生,始于去年年初。去年两会期间,省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安徽”的任务,人大代表提交“关于加快建设生态省步伐”的议案,政协委员提交“建设生态园、生态县,并进而建设生态省”的提案,从而确定了生态省建设的发展战略。之后,起草一份“高水平、有特色”纲领性文件,成为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去年的首要任务。

  省政府从省计委、省环保局等部门抽调专家和实际工作者组成起草组,雷厉风行地开展省外考察、省内调研、专题研究,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省政府分别召开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生态省建设咨询座谈会和专家院士高层研讨会;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审议《纲要》;省政府联合国家环保总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纲要》专家论证会,听取国内院士、专家高见;省委常委会会议对《纲要》进行了审议。

  办公室的灯火,常常彻夜长明,起草组成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纲要》编制的日子里,起草组成员没有节假日,他们承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劳。父亲病危了,平江不能回去尽孝心;父亲病故的噩耗传来,他赶去料理完父亲后事,又匆匆赶回;徐和生报考了副厅级招考,没有时间复习准备,与良机擦肩而过……

  十个月时间里,起草组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并广纳善言。2004年1月6日,出现在人大常委会委员面前的《纲要》送审稿,是经过近20次较大修改完善后才确定下来的。

  起草贯穿“三原则”

  经过缜密思考与反复讨论,《纲要》在总体篇幅上分为“前言”、“必要性和艰巨性”、“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区域布局和功能分区”、“主要任务”、“政策措施”、“起步阶段工作重点”七部分,全文约3万字,图表7张。

  在《纲要》起草过程中,起草组成员始终坚持三个原则:

  ———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发展是第一要务,生态省建设不是要限制经济社会发展,而是引导人们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与小康目标一致。《纲要》第一部分明确提出,建设生态省是加快发展、富民强省、全面实施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第四部分将“建立协调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列于五大体系之首;采用的生态省建设指标体系融合了我省的小康指标体系。

  ———坚持务虚和务实相结合的原则对生态安徽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任务,《纲要》坚持务虚原则;在“生态省建设项目”中,坚持务实原则,对十大工程的系列项目及静态投资规定得比较具体。根据我省生态要素状况和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起草组将全省划分为五大生态功能区,并提出了每区的未来生态建设重点和经济发展方向。

  ———坚持“远粗近细”的原则建设生态省是长期任务,《纲要》只是对二十年作一个总体的规划,这就要求“远粗”,但生态省建设也是紧迫任务,需要可以遵循的规划。为此,《纲要》除了提出2020年生态建设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外,还规划了本届政府即“起步阶段”生态省建设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北京的专家论证会上说,《纲要》有几个亮点:一是生态功能区的划分体现安徽特色;其次对主要任务进行时限化、工程化、项目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第三是规划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前期启动阶段。

  功在当代惠子孙

  解读《纲要》,它确定的的指导思想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的要求相符,与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努力建设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示范区、生态省”相一致。

  生态省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综合性系统工程,《纲要》提出的“尊重规律、和谐发展;科教支撑,不断创新;政府调控,市场调节;积极参与,广泛合作;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为我们建设生态省指出了道路。

  《纲要》规定“随着生态省建设的不断推进,省政府将根据情况的变化对本《纲要》进行适时调整、补充和完善”,使得生态省建设具有开放性,长久性,并能调动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及大众积极参与这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宏伟工程”。

  《纲要》起草过程,充分显示了安徽新的发展观。而《纲要》获得省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通过,则使得生态省建设有了政府保证、组织保证和法制保证。一个温馨和谐的绿色家园正向我们走来。本报记者刘纯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