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岷县汉唐瓦当(文物与考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6: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璘文/图
卷云纹瓦当(秦代)
  2003年夏秋间,甘肃省岷县人民医院清理界内300多平方米的小片堆积,破土之后,简直像打开了一座文化宝库,出土了从史前直至明清时期的大量文物,仅历代瓦当就有数十种类型,其中包括秦汉时期的云纹瓦当、北朝及隋唐时期的莲纹及兽面纹瓦当。

  云纹瓦当始见于春秋战国,繁荣于秦汉,魏晋以后逐渐消失。岷县出土的这批云纹瓦当,均由四分格及同心圆组成构图框架,具有规范性及对称性特点,是秦汉云纹瓦当的标准造型,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及文物价值。中心圆内,饰以网络纹或圆凸,主体图案有卷云纹、羊角形云纹及蘑菇形云纹三大类型,但各类云纹形态及图形布置又呈现不同特点,如从具体的图形特征分析,则有十多个种类。云纹及整体图案类型的区别,反映出秦汉两代早、中、晚期的风格差异。

  这些云纹瓦当中,有较大比例的彩绘瓦当,尤其珍贵。在西汉甘泉宫(又称云阳宫)遗址上曾发现过数量极少的朱红色彩绘瓦当,由于年代久远,色彩蚀落,已暗败不清。岷县出土的红彩瓦当属同一时代制品,使用含铁红矿物颜料,虽经2000多年,色泽依然鲜艳,紫红如初,可谓难得。曾经流行于秦汉时期的彩绘瓦当,至南北朝便逐渐消失,渐次被琉璃瓦当所取代。琉璃瓦当的使用,日渐出现了严格的等级限制,素面瓦当则流行始终,广泛用于官民及寺庙建筑中。岷县出土的这批云纹瓦当,面径13.5—17厘米,厚1.5—3厘米,其图案、体量与秦阿房宫及汉长安城等遗址出土的同类瓦当一致,是当时的规范瓦当。

  云纹瓦当是秦汉时期图案瓦当的主流,以秦汉帝都所在的关中地区为中心,向全国各地扩散。秦王朝统一中国后,其地域西至临洮,即今甘肃岷县。这批云纹瓦当的出土,加深了我们对秦汉史上某些问题的认识:其一,秦汉王朝对国家的管理是极其有效的,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保持了高度的统一。从京畿到边地遗存建筑构件的一致性,是中央集权制国家政治统一和社会发展水平的物证;其二,远在秦汉时期,地处西陲的岷县地带的发展状况与中原地区基本同步,既非蛮荒,也非“西羌游牧地”;其三,可证秦汉以来,岷县(含古临洮、岷州、溢乐、川等)的政治地理中心一直在今县城所在地,可以纠正前人的多种错误揣测。

  莲纹瓦当始见于战国,东汉以后由于受到佛教传播的影响,逐渐兴盛,至于明清从未终断。最初的莲纹为单瓣图案,南北朝时期流行复瓣莲纹。有唐一代,莲纹和兽面纹是瓦当的典型图案,以连珠莲纹最具代表性,后期还出现了宝相花纹。

  岷县出土的唐代莲纹瓦当有三种类型。一为大面连珠莲纹,中心圆内扁平圆凸代表花蕊,莲瓣外缘饰环周连珠,面径14.5—16厘米,厚1.5—2厘米;二为小面连珠莲纹,在面径16厘米的瓦当外缘,留出宽大的环状空白,将图案布置于中心圆内,在花瓣及连珠外周,以直径仅6.5厘米的凸纹圆圈约束,精美而别致。这种构图的唐代瓦当极为罕见,在岷县出土的瓦当中,也仅此一件;三是宝相花椭圆形瓦当,长轴15.5—18厘米,短轴9—13厘米,厚1.5—2厘米,以压模制成高浮雕式莲状宝相花,显得富丽华贵,是唐代瓦当中的稀有品种。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1日 第八版)
彩绘羊角形云纹瓦当(汉代)
宝相花椭圆瓦当(唐代)
大面连珠莲纹瓦当(唐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