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联闹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6:35 华商网-华商报

  自古至今,嵌有“猴”字的趣联的确不少,使得这些趣联“猴”性十足。

  现代最有名的是1989年许谋成题安徽黄山的“猴子望太平”联:“弃弼马天官,来云海黄山,莫问有多少处花花果果;抬金睛火眼,望春风赤县,岂能无亿万年太太平平”。此联虽不着一个“猴”字,却深传着“猴”神,实在为妙不可得的佳联。

  而我国古代的“猴”联,则多与斗智有关。

  清代蒲松龄,有一次应邀参加一个酒会,文人毕某在宴席上提出对对联,并苛刻要求:一是联中必须有三个字同头,即上半部相同:二是还必须有三个字偏旁相同。随即念道:“三字同头左右友,三字同旁沽清酒,今日幸会左右友,聊表寸心沽清酒”;蒲松龄见毕某既傲慢又强硬逼众人对下联,便不客气地对道:“三字同头哭骂咒,三字同旁狼猿猴,山野声声哭骂咒,只因道多狼猿猴”。蒲松龄的下联,深沉含蓄,显示了愤世嫉俗的个性,也表达了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

  明代海南有个才子叫丘睿,有一次,放学回家,见到邻居大伯菜园里的通红通红的番茄,馋得直流口水,可老伯正在用锄头挖树根,于是就用一根长树枝伸进篱笆去钩。小丘睿的举动被老伯识破,老伯笑着说:“我出个对子,对上了番茄管你吃饱:‘猴孙子,拿棍子,伸进篱子钩茄子’”;丘睿立即吟道:“伯老头,扛锄头,走到田头挖树头。”这个上联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联中四个名词后带了四个“子”字词尾,下联用四个“头”字作词尾跟四个名词后面,可谓巧妙。

  明代翰林学士解缙,从小聪颖超群,文思敏捷。他十来岁便中了进士。一天,解缙参加同僚的宴会,有一大臣,权倾当朝,对解缙的才华十分妒嫉,处心积虑地要想奚落他一番,就提出让解缙对句,阴阳怪气地出了上联:“二猿断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对锯”;借用“锯”与“句”的谐音,讽刺挖苦解缙。解缙一听,并不示弱,于是对道:“一马陷足污泥内,老畜牲怎能出蹄。”同样用双关修辞手法,借用“蹄”与“题”的谐音,用“老畜牲”回敬“小猴子”,以牙还牙,攻势凌厉,对得工整,骂得在理,将老权臣辛辣地讥讽了一顿。

  据《南亭四话》记载,清代某士子娶妻貌美才高。新婚之夜,一伙生员来闹洞房,合计捉弄新娘一番。新娘要生员们先对对子,以喜事舞狮为题。新娘的出句为:弄子弄狮,一副假头皮,难充真兽。众生员抓耳挠腮,难以为对。新娘又代为对句:画工画猴,尔等无心腹,枉作生猿。弄子,指舞弄狮子的艺人;无心腹,字面看是指画在纸上的猴子,联系末尾句“枉作生猿(生员)”,谐指那一伙生员没有学问。志大才疏的生员们自讨没趣,悻悻而去。

  宋人晏殊手下有两个幕僚,一个叫张亢,身体肥胖,人称“肥牛”;另一个叫王琪,骨瘦如柴,人称“瘦猴”。一天,二人相戏,王琪出句戏言:张亢触墙成八字。上联讲张亢像肥牛一样,触到墙上把墙撞成八字形。张亢也不甘示弱,对句戏言:王琪对月叫三声。下联“叫三声”源于古诗“猿啼三声泪沾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