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山东省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7: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各位代表: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山东省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3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3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此基础上,财政收支稳定增长,圆满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据初步统计,2003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712.83亿元,完成预算的108.18%,相同口径比上年增长21.33%(地方财政收入加中央税收返还,扣除一次性收入及专项收入后,经常性收入增长11.50%);全省财政支出1009.05亿元,完成预算的107.56%,比上年增长17.24%。当年财政收入,加中央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等435.99亿元,收入共计1148.82亿元;当年财政支出,加上解中央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35.83亿元,支出共计1144.88亿元。全省收支相抵,累计净结余3.94亿元。

  省级财政收入97.0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26%,相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2.47%(经常性收入增长6.30%);省级财政支出178.38亿元,完成预算的107.37%,比上年增长15.56%。当年省级收入,加中央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市上解收入及上年结转收入等175.04亿元,收入共计272.11亿元;当年省级支出,加上解中央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93.59亿元,支出共计271.97亿元。省级收支相抵,累计净结余1380万元。

  2003年,全省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12.82亿元,比上年增长31.43%,其中,省级收入46.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41%;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105.93亿元,比上年增长48.25%,其中,省级支出36.64亿元,比上年增长24.12%。

  全省预算外资金收入259.33亿元,比上年下降4.77%,其中,省级收入119.24亿元,比上年增长9.59%;全省预算外资金支出259.3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省级支出114.35亿元,比上年增长3.84%。

  上述地方预算内外收入,加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和上缴中央税收等,2003年山东境内财政总收入为2108.50亿元,比上年增长16.88%。

  各位代表,2003年在非典疫情和洪涝灾害较重、减收增支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省能够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这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协关心支持和各行各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一年来,各级按照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要求,积极培植财源,大力增收节支,切实加强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落实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经济发展。为克服非典疫情的影响,省里及时实施了16项税费减免政策,对交通、航空、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给予了重点扶持。围绕省委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和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等重大工作部署,各级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全省落实企业税费优惠90多亿元,企业挖潜改造财政投入46.08亿元,促进了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全省当年利用国债资金31.97亿元,建成及在建项目296个,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和出口创汇奖励政策,全年共实现出口退税155.15亿元,拨付出口扶持及奖励资金6.45亿元,促进了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省政府公布取消了98项收费和基金项目,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和农民负担,改善了发展环境。

  (二)努力增收节支,确保重点事业发展需要。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强化综合治税工作,不断加大征管措施,征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均衡入库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全年国税系统共组织各项税收874.65亿元,其中地方收入166.12亿元。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税收412.21亿元,其中地方收入332.60亿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214.11亿元。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会议费、接待费、出国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证重点事业发展需要。全省农业支出61.66亿元,其中省级支出6.00亿元,增长9.54%;教育支出178.75亿元,其中省级支出22.26亿元,增长7.01%;科技支出19.81亿元,其中省级支出4.62亿元,增长13.38%。省级以上三项支出均达到了法定增长要求。

  (三)合理运筹资金,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坚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全力支持非典防治工作,全省共投入专项防治资金10.75亿元,为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提供了资金保证。同时,积极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省卫生事业支出39.50亿元,增长17.65%。下半年部分地方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各级及时拨付防汛救灾资金6.85亿元,有力支持了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省财政安排1亿元,积极促进扶贫开发和解决农村人畜吃水问题。认真落实“两个确保”、“一个低保”政策,全省社会保障和抚恤救济支出62.49亿元,其中安排2.28亿元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停征乡村公益金,部分县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直接减轻农民负担近10亿元。加大对基层的转移支付力度,省、市对县乡的转移支付达42.51亿元,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的财政保障能力。

  (四)深化财税改革,依法规范财政管理。全省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全面展开,省级所有预算单位编制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继续扩大,全省已对工资和部分政府采购、专项支出实行了直接支付,省级在农业厅等4部门试行全部资金集中支付试点。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进行了出口退税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一批重点收费项目和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管理继续加强,国有资产和会计信息质量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规范财经秩序,促进依法理财起到了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当前全省财政运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源结构不够合理,制约财政收入能力的提高。我省低税行业较多,第一产业提供的农业税收随农村税费改革的逐步深入大幅度减少,第二、三产业提供的税收占GDP的比重还比较低,来源于民营经济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较大。二是财政保障压力增大,部分基层财政困难加剧。作为人口大省,我省人均财政收支水平较低,基层财政收入能力不高,加上支出刚性增长及债务负担较重,部分县乡财政更为困难,一些重点支出得不到有效保障。三是财经秩序不够规范,财政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比较突出,社会保障面还不够宽,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由于财经纪律约束不严,做假帐、偷逃骗税及“三乱”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尽管省人大及审计机关多次提出,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但仍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依法管理进一步加以解决。

  二、2004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

  当前,全省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为做好2004年的财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家调整财税政策和体制,如改革出口退税分担机制、全面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等,这对促进外贸出口、减轻农民负担是有利的,但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而今年重点支出需求又有明显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必须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根据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04年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的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严格依法治税,进一步增强财政实力;优化收支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持续快速发展。按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上述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本着积极稳妥、收支平衡和保工资、保稳定、保法定支出的原则,我们代编了全省财政收支计划,编制了省级财政预算草案。

  2004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805.50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全省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109.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当年收入,加中央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等414.75亿元,收入共计1220.25亿元。当年支出,加上解中央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10.29亿元,支出共计1220.25亿元。全省收支相抵,预算是平衡的。

  2004年,省级收入预算安排103.11亿元,同比增长8%(经常性收入增长5.20%),其中各项税收安排74.79亿元,同比增长6.11%,各项非税收入安排28.32亿元,增长13.37%。省级支出预算安排183亿元,同比增长5.13%,其中:支农支出4.72亿元,同比增长7.30%;教育支出22.45亿元,同比增长5.85%;科技支出4.61亿元,同比增长5.81%,均符合法定增长要求。当年省级收入,加中央税收返还及各项补助、市上解收入和上年结转收入等156.81亿元,收入共计259.92亿元;当年省级支出,加上解中央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76.92亿元,支出共计259.92亿元。省级收支相抵,预算是平衡的。

  各位代表,为了切实把今年省级预算安排好,进一步增强保障和调控能力,我们对预算编制方法作了一些改进。一是完善财政补助方式,优化存量支出结构。对部分有经营能力的事业单位由原来补助人头经费,改为支持事业发展,变“口粮”为“种子”,激励事业单位面向市场,提高自身竞争能力。二是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财力,合理配置部门资源。按照收入统一管理、支出统筹安排的要求,对有收入的单位实行了不同的经费管理方式,逐步解决部门之间经费水平不均衡问题。三是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清理、归并了部分功能相近的财政专款,压减了一些到期或效益不高的支出项目,结合新增财力,重点向“三农”倾斜,向重点事业发展倾斜,向社会保障和扩大就业倾斜,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倾斜,向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实施上述改革后,各项支出除保证人员工资和正常公用经费外,用于经济和事业发展的重点支出73.24亿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农业方面安排6.88亿元。其中:安排1.09亿元,用于调水工程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47亿元,用于农业综合开发;安排1.75亿元,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推广等,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安排7600万元,用于封山育林、平原绿化等,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安排6200万元,用于解决人畜吃水;安排6000万元,用于扶贫及农民培训等,促进农民增收;安排5900万元,用于渔业转产转业、黄河三角洲开发和滩区村庄搬迁等。另外,地方水利建设基金2.5亿元,主要用于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和骨干河道治理,提高防汛抗旱能力。

  ————科教和文体方面安排5.58亿元。其中:安排73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提供助学金和免费发放教材;安排1.66亿元,用于高新技术产业、科技项目攻关及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增强我省经济竞争力;安排5000万元,用于支持软件开发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安排1.35亿元,用于省属高校教学科研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改善高校办学条件;安排1700万元,用于支持教学改革,发展职业、师范教育;安排2800万元,用于自然科学基金和科学技术奖励;安排4820万元,用于干部培训、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安排4100万元,用于文物保护及文体设施建设等,改善群众文体活动条件。

  ————社会保障和稳定方面安排3.13亿元。其中:安排1.6亿元,用于省属低保对象基本生活保障和促进就业再就业;安排2800万元,用于救灾及社会保障基金征缴补助等;安排2500万元,用于中央安排的政法项目配套;安排1亿元,用于政法干警换装、技术装备、监狱及安全系统补助,保障政法机关履行职能。

  ————公共卫生方面安排4.16亿元。其中:安排1.53亿元,用于省级医院重点学科及公共卫生项目建设等,提高卫生医疗水平;安排1.41亿元,用于基层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建设和计划免疫等专项补助;安排4900万元,用于支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扩大试点和逐步建立对贫困农民的医疗救助制度;安排7300万元,用于困难县农村计划生育手术费减免补助等,支持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方面安排10.83亿元。其中:安排6500万元,用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和关闭“五小”企业等,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安排5000万元,用于支持外贸发展和招商引资;安排1.9亿元,用于粮食风险基金配套和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安排2.5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65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事业发展;安排4.63亿元,用于基本建设和国债资金配套及还本付息。

  ————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安排40.70亿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18.2亿元,增加2.82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22.5亿元。对今年取消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后的转移支付补助,待中央确定补助方案及数额后,再根据各地情况统筹考虑。

  此外,省级预备费安排3.3亿元。

  三、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努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今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财政改革、发展和保障任务较重的一年。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五个统筹”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严格执法、扎实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发挥财税杠杆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发展。财政发展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要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必须大力加强财源建设,千方百计支持经济发展。一是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切实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大力支持农业优良品种推广,建立?∪┎分柿勘Vぬ逑担?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开拓农产品市场,不断扩大农民就业,积极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大力支持企业改革与发展。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保证国家支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改革措施落到实处,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制,实现股份制改造和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不断增强其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三是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国债资金、税收政策、财政贴息、建立担保体系等多种政策手段,引导国内外资金向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流动,支持做大做强外经外贸、高新技术、民营经济三个亮点,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层次和经济竞争力。四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策,对30个经济强县,以整合资源为突破口,进一步放权搞活,把强县培育成区域性财政经济龙头。对30个欠发达县,进一步改进补助方式,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通过促强扶弱带中间,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发展。

  (二)依法强化收入征管,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严格依法组织收入,是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一是坚持依法治税,改进和加强税收征管。认真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制止随意减免税收;改进税源控管手段,完善税收征管体系,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切实防止有税不收和无税强收现象,把经济发展的成果真正反映到财政上来。二是坚持依法治费,改进和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既要严格按政策规定收齐、管好各项非税收入,又要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罚款,逐步把收费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三是坚持依法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法纪。加强财政管理,逐步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强化对财政活动全过程的监督。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社会审计作用,进一步提高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规范国有资产产权转让秩序,严厉查处走私、制假、售假行为,防止税源和国有资产流失,切实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改进理财用财方式。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一是把清理界定财政支出范围与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结合起来。逐步将经营性事业单位推向市场,把市场机制引入机关后勤管理,将花钱养人、自我服务变为向社会和市场购买服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二是把保证机构运转与整合行政资源结合起来。积极挖掘现有行政资源潜力,逐步打破部门所有界限,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努力做到重大设施、设备共享,防止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实现行政资源效益最大化。三是把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与推行财务包干结合起来,既要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又要使部门单位有一定的自主权,切实调动各方面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四是把加强支出管理与推进职务消费货币化结合起来。严格控制会议费、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逐步将与履行公务有关的支出与个人利益约束挂钩,降低行政成本,节俭财政开支,保障重点需要。

  (四)深化财税改革,不断完善财政调控体系。今年财税改革的重点:一是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除烟叶外,全面取消农业特产税,并降低农业税税率一个百分点,全省将减轻农民负担约12亿元。建立对种粮农民的财政“直补”机制,把对粮食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进一步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这项改革预计增加农民收入7亿多元。二是积极推进出口退税改革。根据新的出口退税管理办法,地方财政负担的出口退税指标要足额安排,确保出口商品及时退税。不断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支持和扩大外贸出口。三是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按照财权与事权相适应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市与县的财政体制,确保县级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规范的支出范围,增强基层自我保障和发展能力。四是加快财政管理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和“收支两条线”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财政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五是积极支持教育、卫生、社保体制改革。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改革,重点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扩大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建立对贫困农民的医疗救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农村五保供养机制。

  (五)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切实提高理财和服务水平。在全省财政系统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实干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廉政型机关”活动,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财政系统的行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按照政府提速的要求,简化程序、强化责任,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效率和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努力建设阳光财政。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廉政勤政,切实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省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 尹慧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