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诚信提高保险企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8:10 千华网-鞍山日报

  面对外资保险公司的竞争和冲击,中资保险公司能否尽快缩短差距、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与国际化接轨,提高社会公众对保险的“信任度”,防范与化解保险企业的信用风险,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而加强保险业的诚信建设,正是适应形势和解决问题的一个当务之急。

  保险经营和服务最根本的要求是诚信原则。对此,新颁布的《保险法》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保险活动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诚实信用是保险行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保险信用是实现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是规范经营、防范化解保险经营风险的前提,是提高保险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因此,完善诚信体系、规范诚信秩序,已成为中国保险体制改革和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实践《保险法》中的诚实守信原则、行之有效地建立起一个诚信的保险市场,笔者谈谈个人的几点粗浅看法:

  一、建立健全内控机制,转变经营思想,加强员工职业教育,树立诚信理念。保险公司作为一个独立核算企业,应站在长远发展角度,对其公司所有员工在权利、责任和利益方面制定严格的、操作性很强的规章制度,每一位员工都应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并获取相应的利益。同时,保险公司应将营销员视作保险公司的“第一客户”,通过改革有关制度,帮助他们建立起对公司的信任感。这是通过营销员赢得保险消费者“第二客户”的关键环节。一定意义上讲,一个公司的营销员是该公司的窗口,代表着该公司的形象。如果还像过去那种“人海式”的经营战术,不仅将挫伤一线从业人员对于保险事业的感情,同时保险人还将丧失更多的客户和市场。

  二、充分认识目前保险信用滑坡所带来的后果,从长远发展出发,自觉规范经营,提高企业的公众信任度。信用缺失使保险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处于无序状态,高返还、低费率等违规行为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加大,资产质量下降。保险产品宣传中的误导现象则损害了保险公司的信誉,为企业长远发展埋下隐患。保险违规操作及保险人不认真履约等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被保险人的利益,也损害了保险企业自身的利益和整个保险业的行业形象,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容易引发区域性退保风潮,严重的可能导致保险行业信用危机,危及保险业发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强保险信用机制建立,倡导以德经商,自觉规范经营,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保险市场发展。

  三、加强政府监管对建立保险信用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正是站在对诚实信用正确认识的高度上,2002年开始,中国保监会便将诚信建设列为全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各地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经营主体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符合自己发展方向的切实可行的诚信建设方案。国家新修订了《保险法》,从加强法制建设上与国际进一步接轨;保险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和服务力度,从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出发,转变监管思路,不仅加强了对保险经营行为的现场检查力度,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而且开始逐步将保险监管从现场监管转向偿付能力监管和现场检查并重,并将最终实现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方式。这将从根本上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保证保险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 太平洋产险鞍山中心支公司)

  (王立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