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取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15 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限制条文过多会造成科研人员畏手畏脚,管理程序过于复杂也会给科研工作造成干扰。为实现既支持科研又创造宽松环境的最佳效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推出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进行探索。目前正在进行的对我国首批15个创新研究群体的第一次评估考核表明,国家支持科学事业的这一新形式受到科学界的高度首肯且已取得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

  实施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0年出台的一项重大举措,其每年资助额度达到120万元,每个资助周期为3年,是目前最有力度的科学基金项目之一。这项基金是资助国内以优秀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在国内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该基金评审宗旨是着眼宏观,瞄准有潜力人才给予强力支持而不是过分关注具体课题内容和科研过程,从而使受资助科研群体具有更加宽松的科研环境,在选择课题和规划科研过程方面拥有更大的自主空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该项基金采取了更加简捷务实的管理程序,省略了许多的传统考评方式。实地考核是该基金评审重要环节。在实地考核过程中,由学术界权威专家等组成的考评专家组不要求群体成员作学术报告和工作汇报,而是与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个别交谈,侧重了解群体的研究工作特色、创新性贡献、在学术界的地位以及群体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及学风状况等。这样既确保所支持群体具有良好创新实力,又不给被考核对象的科研工作造成干扰和增加负担。

  鉴于原始创新需要较长时间的科研积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广泛听取科学界意见的基础上,已决定对获得资助的研究群体实施“3+3+3……”的资助模式,每三年进行一次评估考核,并根据学科发展状况和科研业绩确定是否给予继续资助。从考核结果看,各受资助群体都十分珍惜这项资助,不少群体在团队建设和提高创新能力方面取得可喜进展。最近三年中,每年都有一些受资助群体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许宁生、杨焕明等所在群体已获得2001和200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受资助群体中有十多位学术带头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