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网上群猴闹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按照农历,2004年岁次甲申,生肖为猴。为了迎接猴年春节,一批猴文物昨天起通过不同的形式分别亮相京城,为市民提前带来新春的祝福。

  从带有吉祥寓意的宋代瓷器“马上封猴(侯)”到老北京传统的工艺品“毛猴娶亲”,从明代的猴形铜带钩到清代做成猴状的秤砣……昨天,在位于东岳庙的北京民俗博物馆里,原定于春节庙会期间与市民见面的《猴生肖展》已经布展完毕,并开始提前接待游客。105件来自中国民间艺术家白大成个人收藏的与猴有关的展品中,既有唐、宋、明、清以来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也有难得一见的鬃人等近现代工艺品佳作,其中大部分展品是首次与北京市民见面。

  如果说北京民俗博物馆的猴展是一次市井民俗的集中展示,那么由故宫博物院制作的《甲申猴年文物特展》则不啻是一次宫廷猴文物的大亮相,只不过故宫的展览搬到了网上。从今天起,你只要点击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的“网上博物苑”栏目,就可以在线浏览这47件从百万件故宫文物中精挑细选出的以猴为题材的珍贵文物。

  专家介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猴是与人类最有亲缘关系的动物,自古以来,猿猴就以其灵活机敏而深得人们的喜爱。(丁肇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