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期“猴花”品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黄桂华

  在珍稀的中国早期火花中,就以“猴花”品种最为繁多,堪称琳琅满目。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日本依仗不平等条约在中国大肆开商设厂,各种日货充斥市场,火柴便是其中的一种。当时日本火柴所贴用的商标火花(藏界称“日本客花”)大多选用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案或传说故事为图,以诱使中国人购买。由于“猴”谐音“侯”,具封爵得官的吉利含意,又有“猴桃瑞寿”之说,故猴在我国被视为“瑞兽”。

  我国民族工业为了争夺火柴市场,也出品了很多猴图商标火柴,广东省尤其突出,如广州中国火柴厂的“双猴”、东山厂的“和猴”、三水西南厂的“鹿鸟蜂猴”、光华厂的“猴子开会”、潮安励华厂的“猴桃”、华商利益公司的“爵禄封侯”等。这些火花大都采用木刻套印,其灵猴姿态各异,显得活灵活现。为了倡导国人抵制日货、使用国货,一些火花上还特地印有“中国制造”、“真正国货”、“请使用国货”等字样。

  “猴花”记录了火柴传入中国后中国民族工业抵御外国经济侵略的历史写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