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显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3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峰

  读漫画家李滨声的《燕京旧画》,其中有“镶金牙的好咧嘴”、“戴脚镯的好翘腿”两幅,前者画的是二三十年代受东洋影响,燕京有钱人喜欢镶金牙以显风光,这些人主要是商人以及“落子”(评剧)女演员。这些镶了金牙的人,养成了一个人前好咧嘴的习惯。后者画的是燕京人戴脚镯。这脚镯又名“脚链”,始见于1945年。1945年抗日胜利后来了美国兵,随之出现傍美国兵的“吉普女郎”。“吉普女郎”脚腕上均戴有金灿灿的“脚链”。当然,戴了这种脚镯的人也养成了一个人前一坐下来就喜欢把腿高高翘起的习惯。

  两幅画充满了幽默情味,画中人爱翘腿爱咧嘴,无非是要显摆显摆自己的脚镯、金牙而已,都是虚荣心在作怪,都是显摆欲造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虚荣之心,大抵也是人皆有之的。人其实都有显摆欲。有钱的人好摆阔,有权的人好显派。时髦女性好显摆自己的时装皮鞋化妆品多么高档,成功男士好炫耀自己的名车豪宅多么超前。有人说,让一个女人穿上亮丽的时装却把她关在一间房子里,而且房子里没有镜子,对她而言,这将是最难以忍受的惩罚。为何?因为人家的显摆欲无法实现也!

  关于人的显摆欲的强烈,有人又附会出了这么一个故事:犹太教规定安息日不可以做事,连按电梯钮都不行。某个安息日,一个爱打高尔夫球的长老实在是手痒难耐,决定偷偷打9个洞。到了球场,一个人都没有,他很庆幸没有人知道。天使看到后就把这事告诉了上帝。上帝表示他一定要好好惩罚这位长老。长老打完了4个洞,成绩很好,长老心里非常高兴。天使不高兴了,又去向上帝打小报告。上帝说我知道了。长老打完了9个洞,几乎都是一击而中,于是决定再打9个洞。天使忍无可忍,又去找上帝,上帝神秘地笑了笑,说我会惩罚他的。长老18个洞打完,成绩史无前例地好。长老简真乐疯了。天使很生气地问上帝:“这难道就是你所说的惩罚吗?”上帝笑了笑,说:“你想想,他能和谁去说?”连打18个洞,每杆都是一击而中,这么好的成绩,长老却碍于教规不能人前显摆,上帝的惩罚的确够“毒辣”的。

  中国传统文化里,还有这样的说法,富贵而不还乡,好比是衣锦夜行。所以汉高祖坐上帝位后就迫不及待要回老家去看看,其实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显摆欲而已。要是不回老家炫耀一番,他那皇帝做起来味道可就差远了。

  显摆欲人人皆有,说不上是什么不好的品性。然而,人的显摆,千真万确能显示出此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能让旁人隐隐看出此人的追求与梦想,格操与品位。暴发户在手上套上十几个白金钻戒,在脖子上挂上一条麻绳粗细的金项链,然后双手老在你眼前晃,衣服的领扣老是不扣或干脆将膀子光着,这虽然纯属人家的自由,可至少也透出了此人富而骄矜的庸俗;为官者回千里外的老家省亲,坐着豪华的轿车下车时还要秘书打开车门毕恭毕敬地迎出,这虽然是人家多年官场奋斗的结果,可至少也透出了此公贵而忘本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的无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