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关话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3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何苦

  看到在最近的报纸上一下子有连篇累牍的关于解决清欠民工工资问题的报道和评论,心情很复杂,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温家宝总理访美前的一个同样引起社会重视的举动,就是亲自过问解决了一个民工的工资清欠问题;至少在我看来,正是总理的举动,给这个久拖不治的“老大难”顽症开了第一刀。

  我为什么给“老大难”这三个字用了引号?

  所谓“老”,因为拖欠民工薪水与拖欠教师工资,在有些仗着有点钞票和权力的人的骨子里是有一种邪念作祟的。这种邪念由来已久,深蕴时露。教书匠知书达理,而况君子重义不言利,偶而打一张白条,骗一时容易。民工文化太低、不大懂法,进得城里人地生疏,举目无亲,反正老子“要人还不有的是”,尔奈我何?有不少文化人抱怨进城的农民文化水平太低,责怨违法的民工法治观念太差,但我们当中到底有多少人能够自觉做一下换位思考?能够真诚设身处地想农民所想?我们对眼下落实清欠民工薪水问题的感悟,应该有一个共同的提升,这也是建立社会诚信机制的题中应有之要义。不能说轻慢教师的现象已然彻底改观,而藐视农民、不善待农民甚至鄙弃农民的劳动,这根本上就是封建观念在作怪,这样的一种“老”的庸俗心态不消弭,不可能有真正的所谓现代城市精神的健康土壤。

  所谓“大”,我之见,清欠民工薪水,应该放到“三农”问题的高度来认知。中央提出修宪的意见中有关于增加“人权”的内容;人权,在我们党的执政词典里首先是解释为“生存权”的。含辛茹苦,起早摸黑,勤勤恳恳,吃苦耐劳,进城打工的农民,为的是挣口饭、赚点钱。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广大民工为国家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对城市居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有口皆碑,薪水是他们付出正当劳动的合法所得,是他们作为守法公民得以生存的基本保障,拖欠、克扣甚至逃赖民工的薪水,说到底,就是侵犯他们的人权。

  所谓“难”,我看并不“难”在没有钱支付民工的薪水,并不“难”在没有办法制服那些习惯了拖欠工资的人或单位。而恰恰是“难”在我们有些“朝南坐”的父母官,不关心民工疾苦,不体察民工心声,连“当官不为民作主”这样的封建教条都懒得唱懒得念了。据一份官方统计的材料,今年有个城市接待反映清欠薪水问题的民工达2万人次,累计总金额近千万元,对这样敏感的社会问题,熟视无睹,麻木不仁,引项翘首等着盼着领到薪水养家口的民工们便难以踏上归家的路,而这样的问题积重难返,也就丝毫不奇怪了。

  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这是对过去旧社会流民的写照。柴米油盐,柴是第一位的,何谓薪水?薪就是用来做饭取暖的柴火。年关将近,又到了我们的各极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慰问困难群众以解燃眉之急的时候了,而今年多了一个清欠民工薪水的重要议程。扎扎实实做好这样一件正经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人民群众,这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忠实体现。这两天的报纸上、电视里开始有对清欠单位的表扬声了,我看这样的做“秀”是不识时务,是在学肯尼金吹高音萨克司风,功力也太差劲了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