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文化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0:02 贵州日报

  新阶段扶贫虽然取得重大成效,但反贫困决非轻松话题。在我国现存的贫困人口中,尚有一半以上处在极端贫困的状态中。这还仅仅是经济层面的状况,社会文化的落后更令人忧虑。文化扶贫被列入中宣部等11部委倡导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

  普定,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寻找“脱贫的最佳途径”中,独独认定了“文化扶贫”。

  “文化扶贫就是实施换脑子工程。观念改变了,思想意识更新了,我们的扶贫工作才算找到了最佳切入点”

  很多年前,普定的政府官员就提出:发展,人口观念要更新!

  随后,一系列的调查发现,普定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一些山区全村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因听不懂普通话还不能完全理解电视内容。全乡没有一所中学,一个小学生的学费要20元。许多农家子女因交不起学费不得不辍学,造就了大批新文盲。政府多年来对贫困山区的扶持只注重供粮供衣和发放救济款,而忽视了对贫困山区的智力开发。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愈发滞后,始终走不出贫困的怪圈。

  是大山阻挡了贫困人口观念的更新,限制了他们与时代同行的步伐,使他们看不见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感受不到汹涌澎湃的信息革命的浪潮么?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辛秋水,在对大别山贫困地区进行调查时就发现,在贫困地区农村中,经济条件优越、生活状况较好的农户,除了在职干部和教师家庭外,绝大部分是有一技之长或有一定文化和经济头脑的。由此可见,农民一旦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科技知识,就能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品性很快地摆脱贫困。

  “说到底,贫困最终还是‘人’自身的贫困。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单纯的资金投入或物质扶贫是不可能建立起有效的“造血”机制的。要想彻底摆脱贫困,扶贫方式必须实现从扶物到扶人的根本性转变,走‘以文扶贫,扶智扶人’的新路子。”辛秋水认为。

  普定的政府官员开始找来经济专家做分析报告。他们在工作日记里端正地写下“什么是贫困?贫困是经济、社会、文化贫困落后现象的总称。”

  “扶贫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精神扶贫、文化扶贫。没有观念的解放,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因此,必须从改善交通、通讯、文化设施入手,实施换脑子工程。观念改变了,思想意识更新了,扶贫工作才算找到最佳切入点。”

  一位县委常委这样对记者说。

  实话说,这并非普定的独创。重要的是,多年以来,他们始终孜孜不倦地践行着“文化扶贫”。据政府办主任高守应介绍:从1995年至今,全县已投资1.3亿余元用于文化扶贫事业;连续8年举办民间文化艺术节;两次举办全国性书画大赛,参赛作品委托南京爱德基金会拍卖后全部用于扶贫活动;村村修建文化室,广播电视实现村村通,科普电影、扶贫光碟村村放;在全省率先实行干部职工集资办学;政府贷款1000多万元搞好“两基”验收;投资600多万元建文化中心和穿洞博物馆……

  “文化”是普定人的“图腾”,没有“文化”,普定人将无法想象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史书记载:从唐太宗贞观四年固守西夷置始安县在西堡(今普定上官寨)到民国二年,普定地域范围内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形态。

  普定县城不大,矮矮的楼,整洁的街道,整齐的树木沿街而种。小县城人来人往,款款而来,步态优雅。一万六千年前,他们的祖先“穿洞人”也是这样坦然地行走在这里。那时,“穿洞人”居住在洞穴里,这里也许还是一片废墟。穿洞仿佛一位哲人深邃的眼睛,静静地注视这片贫瘠而富饶的土地。

  坐上人力车,车主很客气,一会儿工夫就笑着把记者带到宣传文化中心。

  当地人告诉我,普定是一个推崇文化的地方,在文化扶贫开发中,有一批文化人是农民的“精神领袖”。一位政府官员拿着笔给我在一张白纸上勾画出几年来1.3亿元构造的文化蓝图。丁杰把手里抱着的厚厚一本《“穿洞”沧桑》塞给记者。满满450页记录着普定的历史、文化、发展和变迁。在宣传部长贾正宁的办公室里,一批“文人”正在说着“文化”的事。还未坐定,文联主席李生科劈头就问:“我们的文化有很多种表现形式,你想表达哪样?”记者得知,由他筹备的“文化志愿者活动”当晚就要开场,他正忙着哩。虽如此,他还是一边看时间一边说“文化”,滔滔不绝了一个小时。

  “文化”是普定人的“图腾”,没有“文化”,普定人将无法想象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李生科的老家至今每年必贴的春联为“人世间诗书最贵,家庭内孝敬为先”。每到那时节,文联的笔杆子们都会带着笔墨?ハ绯?,直写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挂春联为止。红红的春联悄然传递着普定的“文化精神”。

  听说,那夜舞台表演场面火爆,“文化志愿者”纷纷登台,整个小城彻夜未眠。第二天,记者在县文化局看到了他们的实况录像,很动人,普定人的新生活都在那台表演中被看出来了。

  宣传部长办公室那把有些年代的雕花木椅,据说百年前的主人是伍效高。开国之初他创办了普定第一所学校,成为点燃这里人文之火的一把火炬。上世纪80年代初,几位同仁前辈,怀着与年轻人一样的热情,你50他100凑钱创办了一份叫《艺园》的小报。这份小报,尽管只出了短短几期,但她却唤醒着普定一个时期文艺的春天。贾正宁从书柜里拿出一叠厚厚的书刊推向我:《冲霄》文艺杂志、《普定报》月末版和《冲霄》彩报。从“化缘”颁发一届一届的“冲霄”文艺奖,到政府专门设立文艺奖,再到承办贵州省第四届作家创作年会,这一刊一奖和众多的文化活动,无不充溢着文化的气息。

  “文化就是普定人的精神!文化改变着普定人的观念!文化推动着我们发展!越落后,落后观念越制约我们的发展。我们就是想培养文化氛围,提高文化层次,碰一碰观念。”

  这位年轻部长曾在教书时写的一篇散文获得过全国一等奖,普定人至今还口口相传。他的一篇谒见王若飞故居的散文记者读过,构思精巧,文笔细腻。

  采访得知,民国时期任教育总长、主持修撰《贵州通志》的学者诗人任可澄,我国著名美学家刘钢纪以及国画大师袁晓岑,原来都是从普定这块土地上走出去的;一度活跃贵州文坛的作家向剑辉、蒙萌及高楠先生等,多年来一直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和笔耕。今天为我谈文化的后人在追逐着他们的脚步,遥远的回应写透了普定人的人文精神,风开百代。

  戴明贤说:“也不知什么原因,普定似乎与文化特别有缘”。记者听说,县长程明芳画的竹子很有味道。副县长贺未泓的书法作品常常参展。还有许多人也在默默地推崇着文化。

  “如果每个人都是传播文化的因子,为政不忘愉悦自身,为政不忘建设文化,以文化带观念推动两个文明的进步,还有什么值得探究的深沉理由?”

  “文化扶贫”像一块块小石头,投向波心,蔚蓝的水面就泛起美丽的涟漪。每一个文化人泛起的微澜逐渐向四面阔延,涟漪也就画出了圈

  离开宣传文化中心,记者赶到一个叫猴场的偏远小镇。早年,这些痴迷者一度把心中的“文学偶像”寻找。寻找丁杰、寻找帅昕、寻找张麟、寻找李生科、寻找贺未泓……

  李生科说,普定的文化扶贫像一块小石头,投向波心,蔚蓝的水面就泛起美丽的涟漪。每一个文化人泛起的微澜逐渐向四面阔延,涟漪也就画出了圈。

  普定办刊之气犹盛,13个乡镇在少之又少的办公经费里抽出一点点,办起了本土刊物。这些刊物不仅是政策上传下达的窗口,也成就着文学青年的梦。

  在猴场,记者找到办刊的吴学骏、甘决和张富江。

  山里静得出奇。翻阅着薄薄的简陋的《今日猴场》。“猴场史话”里迷人的人文历史,“普屯坝副刊”上仙马村农民杨仕荣为心爱姑娘写的小文《爱情就像一阵风》……很多阅读的细节表达着他们在这里延续的已经开始的梦。

  山村地处深山老林下涓涓细流的小河畔,一辈又一辈山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精神世界是那样的苍白、荒凉。

  吴学骏感觉怕。他想改变。15岁时他爱上了文字堆砌。一次偶然的机会收到出版社赠来的一本《规范字帖》,而同桌却有一本普定县文联主办的《冲霄》杂志。“就这样,同桌看中了我的《字帖》,我却想得到她的《冲霄》。我们进行了交换。”吴学骏栖息的心灵有了起飞的渴望。

  毕业后,吴学骏和张富江回到家乡成了猴场西北小学的老师。每天,出门是山,进门是山,满眼都是山。大山阻隔着思维,他们感觉心里空空的。

  “猴场我熟,猴场我懂。”甘决说。他们开始商量办刊的事情。这想法与乡政府不谋而合。政府每年从困难的办公经费里抽出一两千元,《今日猴场》在贫瘠的大山深处诞生了。泛着油墨馨香的《今日猴场》,政府在看,学生在看,村民在看。

  普定在变,因这些文化的动因在变。有专家说:这种“小县城文?窒蟆辈⒎抢返呐既弧U潜ё拧靶〉胤桨齑笫虑椤钡某踔?,从政府到百姓,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改变也就在这互动的自我实践过程中潜移默化。有了政府的“文化扶贫”战略,有了爱“文化”的百姓,这块乡土越加美丽和宁静。

  “反贫困的实践证明,对贫困问题的综合治理的成果,既反映在物质文明水平的提高方面,又表现在精神文明的进步方面。整个扶贫开发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了思想发动、观念更新”

  夜郎湖从远古奔来又流向遥远。古老的穿洞在建博物馆敲打的声响,急促而不肯停息。

  县长程明芳和宣传部长贾正宁正把夜郎湖规划:“何不在美丽的湖边无偿划拨一块地,建一个全国的画家村?”

  为建好文化活动中心和星光老年活动中心,政府来回数次地询问、督促。

  星光老年艺术之家花草茂盛,窗户明亮。政府每年拨专款3万元为老人们办的《东华诗草》,已经温暖老人们寂寞的晚年时光好几年了。94岁的老人与13岁的孩童大发诗性。年过7旬的杨光发和江国栋在第8期组稿编前会上争论着,只为是“银燕腾空升九霄”,还是“银燕腾空去九霄”。从不写诗的刘景一,如今站起身就要来一首:

  一家有事众相帮,

  坐落闹市无喧嚣。

  时有鸟语并花香,

  空气新鲜爽无比。

  居室冬暖又夏凉,

  忍痛割爱搬迁去,

  遥祝山城更辉煌。

  村妇何明珍进城边打工边写诗,《站街》三首悠悠诉说:

  一

  东方始露鱼鳞白,

  万籁无声正好眠。

  市上背篼排阵待,

  背出汗水化清泉。

  二

  曲折人生叹几何,

  清风随步咏高歌。

  艰辛饱尝历贫苦,

  遥望繁生皱眼波。

  三

  高楼顶上好乘凉,

  背起竹篼映粉墙。

  汗水一复添一寸,

  凡人休要笑哄堂。

  厚厚一本诗歌集道尽生活的辛酸、生活的希冀和生活的美好。

  文艺演出一场接一场地闹腾着这片不甘静默的土地。“文化志愿者”走村入寨,撒播文明。去年9月,他们到村小学教孩子们识字,送他们书籍文具,为乡亲们表演文艺节目,为贫困山区带去了知识,带去了现代文明,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山村人的精神风貌。

  仓廪实而知礼仪。农民日子好过了,文化追求就变得迫切起来。去年马官镇号营村在村里修建了自己的主题公园,农民在家门口就可逛公园。村支书肖国昌对记者说:村里文化扶贫事业开展起来后,村民们比的是学技术、学先进文化。全村362户就有100多人考上大中专院校;从号营村走出去获得教授职称的就有10多人;掌握1至2门农业实用技术的农民有620人;前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400元。

  程县长说:号营村只是全县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这一战略实施后,全县农民精神面貌大为改变,人均纯收入净增412元。前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已达到全省经济强县的标准。全县极贫人口如今已降到3万多人。

  坪上乡毛栗村村委主任贾文良以自己的桃林和家产作抵押,向县农行贷款30万元,买来117头耕牛发放给117户村民喂养。这些耕牛现已累计滚动到500余头,使47户农户脱贫。这种独创的扶贫方式正被政府借鉴,向全县铺开。

  白岩镇讲义村守护着老祖宗留下的遗产,请来专家完成了屯堡旅游规划,30多个村民组成民族表演队,准备吃“文化旅游”这口饭。林角村村民汪希学放弃外省办公司的优厚待遇,被政府请回村里办起了水泥厂,110多个村民进厂上班,年收入上万元。汪希学还自办农业技术学校,1.5万农民接受培训,400多人拿到绿色产业证书。每年他还要走访贫困村,现场捐赠肥料并捐助贫困学子上学。他创办的普定首座农村儿童文化园,成为农家孩子的乐园。

  “反贫困的实践证明,对贫困问题综合治理的成果,既反映在物质文明水平的提高方面,又表现在精神文明的进步方面。整个扶贫开发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了思想发动、观念更新。”

  文化扶贫的力量开始在普定显示出来,?纬芍吻钪赂坏男碌木窳α俊H嗣窃嚼丛礁惺艿轿幕独У某钢夂椭橇ν蹲实钠惹兄匾浴8鞯厝翰呷毫?,尽可能挖掘潜力发展文教卫生事业,特别是采取办职业学校、短期培训、科技培训、请大专院校代培人才等多种方式,向在职干部传授管理知识,向贫困群众传授科技和生产知识。通过开展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建立村级书库及实施电视扶贫、通信扶贫等工程,使大文化在贫困地区形成包围圈,对提高扶贫开发的智力水平起到了吹糠见米的效果。

  作者:王小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