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买保健品需多个心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0: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春节前保健品市场一派红火。(李岩宏摄)
  临近春节,包装精美的保健品成为市民礼尚往来的宠儿,商场、超市、药店的保健品成为最抢手的商品之一。然而从元月1日起,所有“药健字”文号的药品一律不得在市场上销售,保健药品也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带有“药准字”的药品和“食健字”的食品。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需要擦亮眼睛了。

  “药健字”退出历史舞台

  “药健字”始于1987年卫生部发布的“中药保健药品的管理规定”,多年来,保健药品在辅助治疗及康复保健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整个保健品行业也得到较大发展。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由于“保健药品”的概念较模糊,在审批上远没药品严格,但一些厂商在广告宣传上往往过分强化其“治疗”功能。保健药品的信任危机由此产生。一项新闻调查结果表明,群众对保健品的不信任率为53%,非常不信任率为34%。

  一位中学退休老师表示,保健药品效果往往宣传大于实际,且价格却相当昂贵,她认为现在“药健字”号的消失,有利于保健品名声的逐渐恢复。

  据了解,从2000年起,国家药监局开始整顿中药保健品市场,“药健字”产品开始根据食品和药品的功能,分为“食健字”和“药准字”,分别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审批管理。国家药监局规定,到2002年12月31日后,企业不能生产“药健字”产品;从2004年1月1日起,“药健字”不能在市场上流通。

  我市保健品市场探营

  为了解宁波保健品市场情况,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区各大药店,在“彩虹”、“开心人”等大药房,整顿后的保健品绝大多数以“保健食品”的面目出现,药店为保健食品开辟了专柜,这些商品外包装左上角基本都印有“保健食品”蓝色专用标记和文字,让人一目了然。而转化为药品的部分阿胶产品、补肾类产品都有了“药准字”批准文号,且被放在药品专柜出售。

  据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药店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开始规范进货,去年12月以前,宁波药店基本已不再销售“药健字”商品。

  在市区几家大型超市里,记者发现,超市里销售的绝大多数是“保健食品”,但青春宝抗衰老片是“药准字”产品,却在不少超市有售。由于药品没有专柜和许可证,不能在超市销售,记者对此提出质疑。

  东门口一家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对“药准字”情况不了解,但青春宝是他们销售了好几年的产品。

  对此,药监局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春节前对市场进行检查,同时药监局已发出通知,从1月1日起开始受理乙类非处方药经营,超市如要销售青春宝抗衰老片等商品,可提出申请,做到合法经营。

  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药健字”取消,最终受益的将是广大消费者。可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消费者乃至经营者仍然不知道“药健字”已经取消,而对“药准字”和“食健字”的区别更是模模糊糊,认为“食健字”产品能治病的人不在少数。

  那么“药健字”取消以后,如何区分药品和保健食品呢?据专家介绍,保健食品是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应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目前卫生部规定的保健食品功能有包括免疫调节、调节血脂、血糖、改善睡眠等在内的20多种功能。消费者应仔细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和产品说明书,区分购买的产品是“药准字”药品,还是“食健字”食品。按规定,中药、西药及保健食品的说明书内容都有严格的限定,比如选择中药时要看其“功能主治”,选择西药时看“适应症”,而选择保健食品时要看“适应人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