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农呼吁花市市场化运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荔湾花市。记者 麦圈 摄
  买花特别提醒

  今日是花市最后一天,正是市民选择价廉物美年花的好时机。市民不妨在今晚接近新年的时候去各大花市买花,一定会有惊喜。

  养花

  蝴蝶兰:光照不宜太强,空气湿度要求保持在70%~80%,对低温较为敏感。

  柑橘:喜阳植物,一般摆放在室内,不需要太多打理。一般每天浇水一次。

  君子兰:需要15℃~20℃,这类根系大多要求栽培基质疏松透气,肥沃而偏中性。

  水仙:保持水分,勤换水。如果花期太早,就把它从温暖的房间搬到阳台;如果花期太迟,把它摆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

  桃花:买回后削掉树干的皮,如树干较多则用火烧一下,以利于吸水;不要经常换水。

  郁金香:放在不直接晒到太阳的地方。每天上午向它喷水或向盆土浇水,但勿过湿。

  大花蕙兰:常在叶面喷洒些水份,使其内外湿润保持叶色青绿。

  金边瑞香:金边瑞香性喜肥、耐荫、忌高温、强光直射和盆涝湿。开花时,可移入室内,要保持盆土中等湿润。春节过后,可把开完花的植株移到阳台,及时剪去徒长枝和瘦弱枝。(曾卫康)
德国游客钟爱“五代同堂”。陈安 摄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杨进、叶卡斯)连续两天来的阴雨寒冷天气给猴年花市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花价也随之有所下跌。

  考验:阴雨天花价下跌

  在海珠花市,一位陈姓花农告诉记者,以她所卖的芍药为例,去年一束卖到5到8元,而今年2到3元还不好卖。在天河花市上,来自东山区的一位花农告诉记者,他去年非洲菊一束卖到2到3元,今年只卖1元一支,购买的人还说贵了,剑兰去年卖到5到6元,今年卖2元都没人要。

  在越秀花市,一位卖桃花的花农告诉记者,她一共带了1000多枝桃花来卖,花市开张两天来只卖出去不到300枝,而在去年这个时候花都卖得差不多了。旁边一位卖剑兰的花农干脆走出档口迎着风雨大声叫卖起来,在去年可以卖到3元的剑兰,今年降至2元一枝还是很难卖出,记者问他生意如何,他说带来的不到100枝花直到晚上还剩下60多枝。但也有几位花农表示与往年相比卖得一般,还赚了些钱。

  应变:根据市场调整入货量

  面对这种形势,不少花农开始减少入货量应市。在天河花市卖金边瑞香的一个江西花农告诉记者,本来今年的花价并不比去年低多少,但在此前根据天气预报就知道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天气不好,因此他早做了“两手准备”———和江西的供货方事先谈好,随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入货量。“现在金边瑞香的价钱比往年跌了三分之二,小盆的只卖18元,我立刻通知江西那边少打两车货”。

  花卖不完,又不方便拿走,会不会砸花?花农们普遍表示,尽量不砸花,如果可能会将花低价出手或者捐给养老院等福利机构。另一位从化的花农说,今年在花市上卖不出去的花卉都会运回去,再作处理后到5月份再拿出来卖。

  建议:确定固定经营场所

  “花市的时间太短了!”“花市在街道上占道经营,不在室内,受天气的影响太大了,应该像广交会那样实行市场化运作”……采访中许多花农对花市提出了建议。

  在东山花市卖盆花的胡先生说,从花农自身来说,花市的时间只有三天。一旦进的花不好卖,短期内卖不完就很难出手,即使利润很大,除去铺租等开支赚的钱也不多。而从社会角度来说,花市目前是专门划出固定的路段来经营,每年都会封路,对交通也有影响。而且由于没有固定的场所,都在室外进行,一旦天冷下雨,就难免受制于老天。海珠区花市卖桃花的王伯则说,花市棚架都是现搭的,收市后一些材料难免会破损,很难再次使用,不够经济。

  对市民的这些建议,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花市办负责人。该人士表示,这些建议很有道理。广州花市之所以还延续着以往的做法,主要是考虑到市民有新年行花街的习俗。但他同时说,市场化肯定是花市运作的一个大方向,如今年荔湾区已经采取了拍卖的方式来出售档位。今后政府将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延长花市时间,减免档主费用,吸引更多花农进入;并将尝试建立固定、半固定的花市,进行市场化运作,从而减少政府资金投入,少花市民的钱;政府也就可以更好地对花市进行管理,使花市一年办得比?荒旰谩?

  一碗姜汤送花农

  “大冷天喝上一碗姜汤,心里比什么都暖和!”昨日,在天河花市卖牡丹花的河南花农叶先生端着一碗姜汤,边卖花边喝。原来,为给花农们抵御寒风,天河区花市指挥部专门派人每天为花农送上热腾腾的姜汤和茶水。

  花农们告诉记者,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政府的关心让他们真切感觉到了温暖。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曾卫康、杨明、黄丹彤、张青梅)连日来的阴雨天并没能阻止广州人逛花市的热情,随着除夕临近,花市的人气也逐渐进入状态。昨晚记者巡城发现,老八区花市普遍开始升温。

  越秀:一天迎来24万客流

  据统计,从昨天上午8时至晚上10时止,共有23.7万人次进入越秀花市,而档主们也普遍对生意状况表示满意。下午2时许,还未进花市,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已经有不少市民握着刚买的大棵桃花、五代同堂等走出来,绝大多数的市民拿着雨伞前来行花街。

  东山:初中生摆摊打“猴”牌

  位于海印市场内东山花市的人流泾渭分明:工艺品档位的老板和顾客几乎全是年轻的面孔,而且人数明显多过花档。

  据了解,部分老板甚至还只是初中生,就出来摆摊练手了。他们多数以个性化的门面装饰来吸引顾客,很多档口打出“猴”牌———如“爱上我的猴”、“超级Q版吉祥猴”;有的干脆就几个小老板站在摊位前挥舞着闪闪发亮还不时吱吱怪叫的充气锤招徕顾客。

  天河:情侣买花讲究个性化

  昨晚在天河花市,记者注意到,尽管水仙、兰花等时令鲜花仍是花市主角,但销售情况并不太好,前来逛花市的一半多都是年轻情侣,追求个性是他们选花的首要标准。除了百合之类寓意较好的“吉祥花”外,他们更加钟意的是一些造型别致、与众不同的盆花。

  白云:花市布局格外新颖

  在白云花市,记者发现今年花市的布局格外新颖,沿着花市的一侧,十几块彩色的区情介绍图片板几乎囊括了白云区近年来城市化发展的进程。十多家企业联袂出击,在广场一侧竖立多块广告牌,向市民拜年。

  黄埔:高档洋花吸引游客问津

  在黄埔体育中心花市,近500个档口因为下雨而门前冷落。

  记者看到,除热销品种年桔依旧占据了花市大部分空间外,还有来自南亚的蝴蝶兰、东南亚的大花蕙兰等高档“洋花”,虽然“洋花”的标价不菲,但仍吸引部分游客问津。

  荔湾:“西关大屋”吸引行人

  在荔湾区花市,连日的冷雨使得往年熙熙攘攘的人流减少了几成,但花市牌楼的西关大屋霓虹灯造型仍然吸引了很多行人照相。

  海珠:珠江游可“逛”花市

  璀璨的珠江夜景下,花洲古渡的盛景仿佛再现。据介绍,海珠区迎春花市呈现出花市灯饰的最大特点,在靠近江边沿街的榕树上挂上约100米串灯和上万只防潮、防风、防水灯笼,使整个花市都亮起来。

  靠近房屋的一边安装射灯,绚丽多彩的花市依托珠江两岸美丽的水上夜景,形成了一个水上夜景与花街灯饰相映照的魅力景观。

  芳村:大雨不影响花市零售

  位于芳村的广州市花卉博览园、广州花卉超市、岭南花卉市场近日来车水马龙。广州市花卉办负责人表示,今年花市总体价格上涨,花市期间碰到大雨,主要影响花卉零售环节,对于以批发为主的芳村三大鲜花市场影响不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