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外宁波过年品味新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近几年来,宁波大中专院校、公司、重点工程等各条战线上活跃着众多外籍友人的身影,他们为宁波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据宁波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统计数据表明,在我市44所有资质聘请外教的院校中,去年有198名分别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外籍教师,同时,在重点工程和企业中有近1000名外籍员工。此外,在200多家外商驻甬代表处也有50名外籍人员。

  今天是除夕,不少老外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留在宁波过春节。前几天,记者采访了宁波外事学校的外教戴维先生、甬金高速公路建设公司秘书苏珊娜小姐,请他们说说将在宁波过年的感觉……

  戴维:天童寺旁过年

  戴维,63岁,加拿大人,2003年7月来到宁波外事学校,教英语口语和商务英语。

  中国人过年为什么放鞭炮?放寒假前,戴维在上课时抛出这样普通的有关过年的问题,结果还真难倒了他的一班中国学生。几天前,在太阳公寓住房内,戴维颇有些得意地对记者说:“对于中国历史,我并不比有些中国学生差。”

  一走进戴维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客厅墙上悬挂着的一幅山水国画,茶几上摆放着关公耍大刀的铜像,书房里整齐地堆放着毛泽东著作。

  在宁波外事学校,除了戴维以外,还有几位来自波兰、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外教,但只有戴维留在宁波过年。他倒不是不想回加拿大,而是手头工作实在太多了。在寒假短短的时间里,戴维负责编写西方文化、英语口语两门课程的初步教材。放假以后,他会有更多的时间去逛逛月湖,去英语角凑凑热闹。而且戴维已经周游了大半个地球,半年多来已经学会把宁波当成自己的家,更何况还有新西兰籍妻子珍妮时刻陪伴在身边。

  除夕夜,按照宁波的风俗习惯是全家团聚吃团圆饭,可他们的孩子都在加拿大或新西兰,全家很难有团聚的时候。不过,今年除夕夜戴维已经有了好去处。那天晚上,他会和珍妮一起去天童寺附近的一位中国朋友家中守岁,可以品尝他喜欢的鱼、螃蟹,在宁波第一次度过难忘的中国传统佳节。

  采访结束后,戴维和妻子一起向宁波人民表达了自己的祝福“TOALLTHEPEOPLEOFNINGBO,WEWISHYOUAHAPPYANDPROSPEPOUSNEWYEAR”(我们祝所有的宁波人民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苏珊娜:祝大家猴年发财

  苏珊娜:29岁,德国人,甬金高速公路建设公司秘书,2002年6月来甬。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甬金高速公路建设公司所在地———奉化溪口镇后葛村,苏珊娜的办公室就在村口一幢小楼房的二楼。

  苏珊娜来自德国西南部,老家离法兰克福只有8公里路程,原来在一家建筑公司做人事主管。丈夫艾普是甬金高速公路建设公司技术部经理。漂亮的苏珊娜很健谈,也很大方。当记者请她描述一下她眼中的中国春节时,苏珊娜顿住了,苏珊娜说她对中国人的春节了解不多,只觉得春节对中国人来说相当重要,所有人都会遵循这一传统,就像他们的圣诞节一样。

  由于公司在乡下,她不知道城里人是怎么准备春节的,她只知道后葛村村民都在忙碌着准备各种食物,届时用来供奉祖先和神灵。而且村里的妇女都为孩子和丈夫买各种各样的东西。她说在德国,除非是和东方人做生意的人,其他人很少会关注中国人的春节。

  这个春节,苏珊娜会和公司其他外籍人士一起在工作中度过。对他们来说,只要开心地过好圣诞节和新年就可以了,因为那是他们的传统节日。过春节了,公司的中方员工都回家了,苏珊娜可以稍微空闲一点了,这样她就可以把以前积累下来的工作做完。

  虽然存在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苏珊娜说公司已经和后葛村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后葛村一条新马路就是他们出钱修的,村里一口脏池塘也整理干净了,他们还赞助村里请戏班子来演出。苏珊娜对中国戏曲不熟悉,戏班子来村里演出时,她也只在远远的角落里瞄上几眼。不过,她对上次宁波市政府请他们出席的新春音乐会却印象深刻,她说中国的民族音乐真是太优美动听了。

  苏珊娜做事情非常认真,给宁波市民写一句祝福的话还请丈夫来做参谋。小夫妻俩商量了半天,终于写了“WirwuenschenallenEinwohnernderStadtNingbofurdasAffenErfolg,GesundheitundvorallemLebensfreude”(恭祝宁波市民猴年身体健康,财源茂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