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气温骤降急诊病人骤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黎蘅 通讯员 贺小伶、蔡少健

  昨日的广州,寒风细雨,气温下跌至7℃左右。记者从广州市内几大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医院急诊的病人骤增,各种患感冒、咳嗽、发烧的病号足足比平时多了两三倍,其中还有不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因为天气寒冷而发病。

  广医一院急诊科最近平均每天都会接诊几十位咳嗽病人,而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医二院等的急诊量这几天都保持在160人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患了呼吸道感染、着凉发烧、腹泻,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的病人。而据广医一院统计,该院这两天的病人的数量与平日相比多了两三倍。

  据广医一院呼研所呼吸道疾病专家张挪富主任介绍,天气寒冷最容易引发上呼吸道疾病,像咳嗽、哮喘等,而且稍不注意病情就会顺着呼吸道一路加重,严重者还会引发肺炎。为此,张主任提醒,人体颈部适应温差的能力比较弱,所以碰上天气变冷,一定要注意颈部保暖,如果颈部受寒,冷空气会强烈刺激上呼吸道,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引发上呼吸道疾病。

  而广医一院急诊科的苏雪娥主任则告诉记者,一些年老体弱者在这种天气尤其应该注意保暖。除了保暖外还应该多喝水,因为水能够帮助呼吸道黏膜上的病毒通过咳嗽反射排出体外,从而减少病毒感染。

  患心血管疾病注意保暖

  此外,苏主任表示,身体受寒还会导致人体免疫力的下降,诱发其他疾病,如胃肠道疾病。不仅如此,由于人体血管在寒冷干燥的天气中脆性增加,所以很多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此时最容易发病,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此外,最近天雨路滑,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万一摔倒很容易出现中风、爆血管等意外,所以这几天最好不要独自外出。

  张主任提醒,寒冷天气也是哮喘患者的大敌。因为哮喘发作的原因主要是气道受到过敏源的刺激,而这些过敏源在春季主要是花粉,冬季主要是冷空气。专家指出,哮喘病人预防急性发作,首先要注意气候的变化,在寒冷的冬天注意保暖,尤其注意不要吸入干冷的空气。其次,坚持长期、规律的用药非常重要。最后,哮喘病人最好随身携带应急药物,例如一些喷雾等,一旦发作,只要一喷,1~3分钟就能起效。

  又冷又湿狒狒抱团
  广州市区昨日温度降至7℃左右并下起了大雨,广州气象局悬挂出了红色寒冷预警信号。在广州香江野生动物园里,一群狒狒也感受到了这湿冷的天气,抱在一起取暖。 纪粤鸣 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