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出口18.92亿美元 汕头外贸出口重进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1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文彬通讯员胡卫林)我市外贸出口重新进入快车道。记者昨天从市外经贸局获悉,去年我市外经贸工作经受住非典和各种困难的严峻挑战,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2003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3.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出口18.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60%,是近5年来出口增幅最高的一年;进口14.54亿美元,实现顺差4.38亿美元,进出口运行呈良好态势。

  6.84亿托管贷款缓解“钱荒”

  退税和融资问题一直是影响我市企业扩大一般贸易出口的瓶颈,去年我市把解决资金问题作为促进出口的主要工作,重点抓好扩大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经过多方努力,取得省有关部门的支持,同意取消申请托贷必须一般贸易年出口额100万美元的限制,为我市中小企业争取了平等享受国家出口扶持政策的机会。

  市财政也对出口托贷业务给予支持,在省财政贴息80%的基础上增加贴息20%。在财税、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大限度将政策效应转化为出口效应。2002年8月启动出口退税贷款业务以来至2003年底,托管贷款总额已达6.84亿元,已还贷5.34亿元,贷款余额1.50亿元。

  新批进出口企业345家

  我市还进一步优化出口经营主体结构。2003年新批进出口企业共345家,其中私营企业336家,占97.4%,目前私营企业已成为我市外贸出口一支新的生力军。同时继续做好年出口300万美元以上企业的扩大出口工作,在出口退税、通关待遇、金融、保险等方面搞好服务协调,推动其出口取得新的增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我市的外经贸企业。

  制成品出口高于初级产品

  据了解,去年我市的一般贸易进出口成为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市一般贸易出口12.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4.5%,同比增长31.5%;一般贸易进口9.0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62.4%,同比增长19.9%。与此同时,我市进出口的商品结构更加合理。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增长速度高于初级产品的增长速度,而进口的工业制成品的增长速度低于初级产品的增长速度,显示汕头“工业强市”的战略已取得初步成效。(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