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斯塔尼--一个最有权势的伊拉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一个74岁的伊拉克老人,在许多伊拉克人眼里,他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精神领袖,在美国白宫政府的眼里,他是一个具有可怕政治能量同时又神秘莫测的人物。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他几乎淡出政治,是萨达姆的一个软硬不吃的死对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他根本不把伊临管会当回事,更公开和美国政府叫板,据说就连布什总统也怕他三分。

  作为一个“既不左,也不右,走中间路线”的“爱国主义者”,西斯塔尼的意见和做法,无疑将会对伊拉克未来时局产生巨大的影响。

  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所说的,在伊拉克,“无论什么样的当权者,都不可能越过西斯塔尼。”

  本报综合报道 1月15日,数万名伊拉克什叶派教徒在巴士拉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原定的美伊交权计划。

  1月16日,西斯塔尼就致信布什和布莱尔,对美国制定的美伊交权计划的庄严性提出质疑。

  1月18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数万名伊拉克人走上大街,要求进行直接选举,成立民选政府,收回国家主权。在集会现场,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派遣的一名代表发表了演讲。他说,此次游行针对的是美国占领当局及其伊拉克支持者。

  事件背后的“总设计师”

  这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事件,令美国政府十分担忧伊拉克未来时局的发展,同时美英盟国在战后伊拉克的立场也开始变得尴尬起来。这些事件的背后的“总设计师”西斯塔尼,更是成了白宫政策的决策者不得不面对的棘手人物。

  作为伊拉克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西斯塔尼最近一直在谴责美国制定的美伊交权计划只是“权宜之计”,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布什在今年大选中获得总统蝉联的可能性;美国在伊的举动只是为美总统大选造势,伊拉克人的权利不应被忽视。而伊临管会成员哈基姆也不得不公开表示:西斯塔尼的言论代表了伊拉克大多数人的意愿。

  而就在17日,西斯塔尼在科威特的代表通过电视台指出,西斯塔尼已下达一条“教令”,称美国若拒绝其要求,美国的在伊计划将是非法的。

  西斯塔尼反对间接选举

  西斯塔尼一直反对美国提出的把伊拉克划分成18个地方选区、通过分区选举产生过渡国民议会的计划。根据美方制订的移交计划,伊拉克过渡政府将由过渡国民议会选举产生,但过渡国民议会的代表将由所谓“省级选举委员会”推选,并不是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占伊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认为这不能保障什叶派在过渡政府中占据应有的地位,因此要求修改计划,通过直接选举产生过渡政府。

  “伊拉克人民要求一个建立在直接选举基础上的政治体系和一部能

  给每个人带来公正平等的宪法。”西斯塔尼的代表哈希姆·阿瓦德在18日宣称,“任何其它方案都将遭到民众的反对。”

  在18日的示威中,人们高喊“支持选举,反对占领”的口号,一名示威者称:“美国自称民主,并要把自由带给其它国家。那么它就应该让我们进行选举。尤其是在黑暗中生活了35年之后,我们需要一次能反映民意的选举。”

  本报综合报道 74岁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称号)西斯塔尼,出生于伊朗东北部的马什哈德市,20世纪50年代早期迁往伊拉克,并最终成为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精神领袖,被外界一直称为目前伊拉克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伊拉克在世的大阿亚图拉现在仅有5位,而西斯塔尼也是他们中最有权势的一位。

  他被萨达姆软禁在家

  西斯塔尼在萨达姆政权时期,一直与萨达姆处于尴尬的僵持状态。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软禁在家,几乎淡出政治。但是他这种为了生存而不得不采取的低调姿态招致激进少壮派的批评,现年22岁的莫克塔达·萨德尔就是其中的典型。莫克塔达是前伊斯兰什叶派宗教领袖萨迪克·萨德尔的儿子,他的父亲被萨达姆政权杀害。

  2003年4月,在萨达姆政权垮台之后,莫克塔达指使自己的激进武装分子包围了西斯塔尼的住宅,勒令他以及其他高级教职人员48小时内离境,不然就要予以杀害。据说莫克塔达一直想迫使西斯塔尼承认莫克塔达本人是最高精神领袖。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西斯塔尼曾数次号召什叶派教徒不要阻挡美军行动,受到美军指挥官的欢迎。

  美英看重他的权力和影响

  在战争结束后最初一段时间内,西斯塔尼采取了类似的最为冷静态度。美英联军官员意识到他的权力和影响,不断地称赞他的温和态度。西斯塔尼主张政教分离,但是几乎不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2003年6月,西斯塔尼发布教令,宣称美国的第一个战后伊拉克计划“根本无法接受”,迫使美国取消了这一计划。

  从2003年10月开始,西斯塔尼对美国政府新政权移交计划的批评声越来越高,反对间接选举,认为宪法应该由选举委员会起草,而不是由美国指定的临时管理委员会起草。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慑于西斯塔尼的影响,可能会修改选举计划。

  任何当权者都难以越过他

  伊拉克一位高级神职人员称:“如果西斯塔尼出来发话,我就会立即住口。”伊拉克一位地位显赫的部族领导人阿里·阿巴斯表示:“西斯塔尼是始终如一代表着我们的利益,他是一个爱国主义者,也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学者。他既不左,也不右,而是走中间路线。如果西斯塔尼的观点不被接受,美国人就会面临什叶派起义的风险。无论什么样的当权者都不可能越过西斯塔尼。”

  他比布雷默更有权势

  在美军占领下的伊拉克,被赋予了巨大权力的美国人保罗·布雷默在过去7个月中无疑是最有权势的人,但一切都在迅速地发生变化。实际上,去年3月由美国人启动的新伊拉克时代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几乎没有人能跟上它。现在,伊拉克最有权势的人当数西斯塔尼。尽管西斯塔尼声称不关心政治,但是事实证明,他是最出色的政治家。

  诚然,如果西斯塔尼继续他与华盛顿温和对抗的战略,这位被伊拉克民众视为“无比睿智”的精神领袖,很可能成为战后伊拉克最受尊重和最重要的人物。

  西斯塔尼目光锐利不亲美

  但是如果美国想使西斯塔尼成为自己的同盟,那么就必须首先了解西斯塔尼在打什么牌。亲美的沙拉比曾经被视为最佳总统人选,但是现在这位临管会成员已经遭到伊拉克人的鄙视。西斯塔尼目光锐利,他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做。当今许多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家们纷纷靠“不亲美”获得成功,西斯塔尼可能也不例外。不过西斯塔尼是一个实干家,他的灵活性将使他受到广泛的支持,尽管他一再声称不关心政治。

  布什也要怕他三分

  在伊拉克选举紧张的对峙中,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西斯塔尼身上。当西斯塔尼出来讲话时,包括布什在内的人都要予以密切关注。

  西斯塔尼要求在今年6月30日以前进行直接选举,这使布什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处境极其困难,无论布什作出什么样的决定,都会有一部分伊拉克人不高兴。伊拉克现在的局势是美国和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较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布什和西斯塔尼之间的较量。

  如果布什在伊拉克选举问题上出现问题,这将直接影响到今年的总统大选,难怪有评论家指出,布什也要怕西斯塔尼三分。(本版文字:木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