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份证照可在家自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记者何涛)市民可以在家用数码相机自拍身份证照片,身份证用相片采用市场化摄像方式,市民可在本市任一具备条件的营业照相点摄像,这是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率先推行的一项便民新举措。日前,这一措施已正式实施。继深圳作为全国几个试点城市之一启动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后,这一举措将为深圳市民提供极大的方便。

  深圳市公安局经过两个多月的论证,最终决定在二代身份证换证中推出市场化摄像免费认证的采集方式。经一个月时间的试运行,目前人像信息认证系统运行稳定,决定撤消在各公安分局临时设立的人像采集点,正式在全市启用该系统。

  自拍身份证相可上网认证

  深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市场化摄像,即市民在办证前,可以到全市任何一家具备上网条件的照相馆拍摄数码照片,但摄像时必须是办证者本人。在完成摄像以后,上网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质量认证中心”(www.rzzx.com.cn),通过质量中心的网上免费认证。如果照片通过了认证,即打印一个回执单(上有照相者的图像信息资料,兼有二维条码,证明居民图像信息符合办证标准,已通过网上传输到公安机关),市民再持回执到户口所在派出所申请,然后到各区公安分局交费办证,35个工作日之后在分局人口科领证。

  目前,深圳许多家庭已拥有数码相机,如果市民自己拍摄的照片能通过网上认证,同样可以作为有效办证照片。

  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原居民身份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公安机关现仍仅对部分急需用证的三类人群开展换证工作,今年3月以后将有计划、分步骤、按年龄层次和社会活动频繁情况逐步批量换证,群众不必一拥而上换证。

  身份证数码照片标准

  一般性要求:二代身份证制证用数字相片为通过数码照相或扫描仪扫描采集的申领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佩戴眼镜。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背景色为白色。

  图像文件要求:数字相片为jpg文件格式的压缩图像,压缩品质稀疏70(取值0-100),一般相片的文件容量在14-20K之间,该图像长宽规格为:441像素(高)×358像素(宽),分辨率350dpi,24位真彩色。

  头像大小及位置:人像在相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脸部宽20714像素,头顶发际距相片上边沿7像素至21像素,照片下边缘以刚露出锁骨或者衬衣领尖为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