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笃悠悠汏把过年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3:08 新民晚报

  昨天是小年夜,家住大华新村的王先生夫妇按这两年的惯例,带着女儿到市中心一家大浴场,享受了一把“泡泡、蒸蒸、看看、吃吃”的“过年浴”——大浴池里泡泡,桑拿房里蒸蒸,看看娱乐表演,吃吃精致小菜。一家人笃悠悠地把年前洗澡这件事“完成”了。

  其实王先生一家自从大前年搬了新居后,几乎每天都可在装修一新的卫生间里享受洗澡的乐趣,小年夜去大浴场,一来是为了应个年景,二来也是放松娱乐一下身心,这和以前“打仗”似的“过年浴”绝对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我们还住在静安寺的老房子,20平方米不到的屋子里挤了老老小小6个人,根本没有卫生设备。为了赶在过年前洗上澡,我爱人从小年夜中午就开始烧水,灌满了家里的4个热水瓶,又问邻居借了4个。先在弄堂里的水斗边把头洗好,然后在房间里摆上大木盆,吊起塑料浴罩,再开足电取暖器。6个人一个紧接着一个洗,热水一壶紧接着一壶烧。不洗澡的人都跑到邻居家‘消磨’时光,让出整个房间当‘浴室’。等到6个人全洗完,天都黑透了。”

  王先生的感受相信许多上海人都有过。由于缺乏卫生设备,冬天在家里洗澡成了一种“负担”。到公共浴室去洗吧,同样紧张得处处要“抢”:抢更衣箱、抢拖鞋、抢水龙头,一个龙头下挤三四个人是最常见的情形。离大年初一还有一个星期,浴室里就开始天天爆满,许多人得在浴室里奋战两三个小时才能过上“干净年”。还有一个办法是去亲戚朋友的单位里“蹭”澡,现在30来岁的年轻人大都有过到父母单位浴室洗澡的经历。相对来说,单位里的澡堂没公共浴室那么拥挤,但是来回路上也得花不少时间。

  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洗澡变得不再是一件难事。大批市民搬进舒适的新居,热水器、淋浴房、浴缸、浴霸也大量进入普通家庭。以前,人们习惯一个星期,甚至两个星期洗一次澡,如今在家里,想什么时候洗就什么时候洗,反正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大家也就不急着赶在年节前“大扫除”了。

  为了让住房条件尚未得到改善和那些喜欢公共澡堂气氛的居民们,也能洗上舒服实惠的“年前澡”,今年市沐浴行业协会特地在春节前推出170家“信得过”大众便民浴室,3万名困难老人还收到了政府发放的10万张免费浴券。无论是在家里,还是便民浴室,还是休闲大浴场,上海人洗澡都越来越轻松,越来越惬意了。

  本报记者倪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