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健康宝典 得了慢性病 您可别“疯”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也许是因为“猴”年到了,每人身上的灵气平添了许多。今天是大年初一,走亲访友串亲戚,成为春节大家必修的一道“功课”。可对于那些有病在身的人们,适当地走动可以让人放松心情,而过度的劳累,则会加重慢性病人的“负担”,七天的大假,可别玩疯了。

  高血压:

  刺激活动应减少

  春节期间迎来送往,吃请频繁,尤其是过度的吸烟喝酒,极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升高,甚至会出现脑溢血等严重的后果,因此一定要有所克制。另外,高血压患者不要使自己过度兴奋和疲劳,待客、打牌、串门等不可时间太长,更不能通宵达旦,尤其是带有刺激性的活动应尽量少参加。高血压患者还要少吃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特别是动物性脂肪会使胆固醇和脂蛋白增加。

  冠心病:

  患者们这时最怕累

  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使得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因此冠心病患者忌“累”,注意心态平和,保证正常休息。与高血压患者相似,冠心病患者也应避免吸烟、喝酒、喝咖啡、喝浓茶。在选择食物时,应注意选择一些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低,和维生素、食物纤维、有益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较多,并有降血脂等作用的食物。

  肝病:

  春节期间少贪杯

  春节时会友,多喝上两杯酒在所难免,而这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却是最大的禁忌。

  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因此切莫举杯,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富贵病”越来越多,中青年患脂肪肝者有快速增长趋势,医生指出,治疗脂肪肝的关键是减轻体重,重点在控制饮食,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在控制饮食方面,要绝对禁酒、忌用动物油、不吃动物内脏、肥肉及鱼籽、蟹黄、忌食煎炸食品、多吃豆制品和面筋及绿色蔬菜、水果等。

  糖尿病:

  每天运动30分钟

  患者在假期里应注意血糖的控制,首先要保持生活的规律性,其次要保持饮食的合理性,薯片、瓜子、开心果等零食所含油脂较多、热量较高,多食会引起血糖升高。另外,还要注意适当增加运动,时间一般以30分钟为宜。

  溃疡:

  熬夜搓麻易发病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能熬夜,如通宵看电视或整夜搓麻将等,会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从而易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饮食上,要加强营养: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而限制多渣食物,避免吃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粗糙不易消化,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

  胰腺病:

  过度吃喝万不可

  胰腺病患者不可贪吃,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如果又大量饮酒,会致使胰管上皮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同时还特别提醒胆道疾病患者要忌“油”,大量食用油腻,尤其是含动物脂肪的食品会加重胆道负担,成为急性胆囊复发和加重的诱因。

  呼吸道疾病:

  保暖休息不能少

  慢性呼吸道患者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北京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诱发上感、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故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应防寒保暖,适当休息,以防病情加重。信报记者陈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