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卫“黄山松”初战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3:3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江海)经过3年努力,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预防体系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基本建成。“检疫、监测网络体系和生物控制带”这三道防线,把1988年就在我省出现疫情、最新疫点离黄山风景区不到60公里的松材线虫病严拒在黄山市以外。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被国际上公认为松树的“癌症”和“艾滋病”。松材线虫病区的蔓延,对列为黄山“四绝”之首的黄山松构成严重威胁。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4次对此作出重要指示与批示,要求坚决抑制疫病蔓延,保护黄山松林的安全。2001年,列入国家级国债项目的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预防体系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工程建设期3年,总投资6190万元。

  为加快建设松材线虫病预防体系,黄山市成立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市以黄山风景区为中心,在景区票房、主要公路干线上和有关车站、码头等地,由里向外,分段设置30个检查检疫站,24小时全天候值班,层层防止带有松材线虫病菌的松木及制品、包装箱进入市内,形成多层次纵深配备的检查检疫网络。与此同时,全市建成1个监测中心、8个监测站、171个监测点和610个固定监测样地,以及8个除害处理场,在黄山风景区和重点地区设置200个引诱点和8个梯度的诱捕器,预防和控制松材线虫病自然传播。该市还建立专兼职检疫人员队伍,每年对全市17.6万公顷松林进行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普查率达到100%,一个点多面广、层次分明的地面监测普查网络已基本建成。

  到2001年底,该市共采伐松树20余万立方米,皆伐面积1911.1公顷、择伐面积6170.3公顷、抚育经林14039.8公顷、封山育林19899公顷,形成一条环黄山风景区宽4公里、长约100公里的无松树植物生物控制带。这条总面积3万多公顷的环黄山无松带,像一道绿色屏障保卫着黄山。今年,他们将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的研究,并积极争取松材线虫病预防体系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尽早立项和实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