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意义重大的访问(记者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4: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梦魁 黄培昭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法国、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四国前夕,埃及驻华大使阿里·侯赛姆丁·希夫尼(见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高度评价这次访问对增进中埃关系、中阿关系和中非关系的重大意义,并对这三大关系的广阔前景作了乐观展望。

  希夫尼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是胡锦涛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对埃及、对阿拉伯国家和对非洲进行的首次访问。从这次极其重要的出访可以看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发展中阿关系和中非关系的重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面向新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由此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为此,埃及方面殷切期待着胡锦涛主席的来访,并极为关注穆巴拉克总统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希夫尼深情地说,穆巴拉克总统曾与中国三代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见证了埃中关系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他期望与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续写两国传统友谊的篇章。埃中双方相信,胡主席的这次出访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并对中国与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深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埃中友好合作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希夫尼指出,胡锦涛此次访埃适逢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之际,这就更赋予了这次访问以特殊的意义。埃及和中国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当前,埃中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因此,加强两国各个方面的战略合作意义非同寻常。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在1999年4月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期间,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此,埃及和中国的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进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阶段。迄今,埃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诸多领域的交往与日俱增,在两国间高层互访的推动下,双方在多领域和多专业范围的合作有声有色,旅游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也蒸蒸日上。及至2003年10月,埃中两国的贸易额已突破11亿美元。

  在谈到中非关系和中阿关系时,希夫尼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先后于2000年和2003年在北京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功举行,并取得了重要成果。这不仅对中非关系是一个巨大推动,也在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反响。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强大,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希望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埃及作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始终致力于促进和加强非中合作和阿中合作两大事业。在阿中合作方面,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已达200亿美元之巨,双方未来的互惠合作规模将不可限量。埃及是阿拉伯国家的重要一员,对拟议中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创立抱有希望和信心。他认为,如果中阿论坛能在年内启动,必将全面促进中阿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已为中阿双方所认同。可以预期,呼之欲出的中阿合作论坛将对推进中阿友好合作关系意义重大。为此,埃及正在为这一论坛而进行多方努力。

  希夫尼说,胡主席在访埃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地区局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至关重要。目前的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巴以谈判障碍重重。他认为,包括美国参与制定的巴以和平“路线图”计划并未死亡,“日内瓦倡议”等各种和平计划也被提出,但挽救和平和制止暴力需要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他认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当务之急是复谈,以色列政府应与巴勒斯坦政府合作,这不仅对以巴双方有利,也是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首要前提。

  希夫尼对记者表示,中国是一个日益强大的国家,也是一个国际社会公认的负责任的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尤其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国历来关切阿以争端和中东和平,并多次派出特使前往中东调解斡旋。为了尽早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埃及和中东地区的所有国家一样,希望并相信中国将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2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