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年祝福(华夏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谨

  撕下中国农历癸未年最后一片日历,显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喜庆景象。这是甲申年的第一天,即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

  刚刚送走的中国农历癸未羊年,是吉祥之年。这一年,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全会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人;这一年,我们尽管曾一度面临“非典”危难,但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从容应对,化险为夷,经受了考验;这一年,中国载人航天飞船首次飞上太空并成功返回地面,使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之梦得以实现;这一年,中国三峡水利工程二期工程实现了蓄水、发电、通航的目标,同时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也顺利推进;这一年,我们尽管遭受“非典”和多种自然灾害,但我国GDP增长却达9.1%,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

  “金猴献瑞,玉宇迎春。”中国人生活中的甲申猴年,也将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出色成绩,庆祝共和国诞辰;这一年,也是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40周年、中国科学考察队第一次登上南极洲20周年,中国科研工作者将为推进人类的科技事业有更多惊人的探索;这一年,也是我国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城市20周年,以此为契机,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中国人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步伐将会加快。

  记得南方乡里有句民谚:“小孩盼过年,大人盼插田。”小孩盼过年是喜欢过年热闹,好吃、好喝、好玩;大人盼插田,则是因为“一年之计在于春”,插下秧苗,安排好农活,才有一年的好收成。现在不同了,大人们不一定都盼“插田”,但不误大好春光,扎扎实实干一番事业的心境是一样的。

  在猴年的第一天,祝天下华夏儿女阖家欢乐,人人都得到灵猴赐予的幸福“仙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2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