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在疫苗研发领域取得长足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45 华声报

  华声报讯 :刚刚获准进入临床试验的SARS病毒灭活疫苗,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支新型疫苗。

  据新华网报道,SARS疫苗课题组负责人尹卫东介绍,以前中国生产的疫苗基本上都是仿制西方产品。如今,中国仅用9个多月时间就自主完成了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临床前研究,标志着中国在疫苗研发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负责人此前也曾表示,目前国外有关SARS疫苗的研制工作仍然处于策划和准备阶段,还没有见到实质性进展。

  “通过科技攻关,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支疫苗,还有高质量、高效率开发新型疫苗的科研和生产能力。”尹卫东指出,SARS疫苗的研制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生物制品研究领域的全方位进步,其进步意义堪比“神舟”飞船上天。

  他说,通过这次科技攻关,中国在疫苗研发的组织协调、研发方式以及质量规范等方面均进行了有益尝试,并有所创新。这次攻关以企业为研发主体,打破了行业之间、部门之间、地域之间、所有制之间的界限,将各种资源和力量迅速有效地整合在了一起;通过采取“多个研究项目并行”“研究与生产并行”“生产与检定并行”的研发模式,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由于严格遵循国际标准和国内规范,赢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充分肯定。

  中国疫苗研制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当时成立了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春、兰州6个较大的生物制品研究所,担负着全国包括疫苗在内的各类生物制品的生产和研究任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疫苗市场日趋活跃,众多优秀疫苗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纷纷成立。截至目前,全国已拥有20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疫苗研制单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