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地创业显身手回乡过年树榜样 黎川农民企业家驾私家车回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0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黎川讯 农历大年三十上午,黎川县宏村镇政府的院子里、马路上,仿佛成了一个小轿车博览中心。挂着京、沪、粤、闽等地牌照的本田、丰田、马自达、红旗、帕萨特、别克、奥迪等轿车,一数,竟有三十五六辆之多。原来,这是该镇在外地创业有成的农民企业家们,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回家过年来了。

  连日来,在通往黎川的几条公路上,在日峰镇,在熊村镇……你不时能够看到从外省回家过年的黎川农民的私家车来来往往,构成了这个赣闽边界小县春节里的一道特别的风景。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在外地创业的农民企业家回家过年开回的私家车,有一百二三十辆之多。

  黎川县人口才24万,就有5万多农民在福建、广东、上海等省市打工,每年仅从邮局汇回的款子就有2.2亿元之多。在庞大的打工队伍中,有文化、有手艺且头脑灵活的人脱颖而出,拉起了自己的队伍,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由“打工仔”摇身一变成了老板,闯出了自己的天地。这一批驾车回家过年的人,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中田乡农民王复生,只身一人在北京谋求发展,历经千辛万苦办起海江孵化设备公司。他开回家的是一辆红色丰田小车。熊村镇株岩村农民高长根,开始是在上海郊区种地、开餐馆,现在在上海办起货运场,另外还买下20多个店面出租,月租金达100多万元。他开回的是辆豪华型桑塔纳。日峰镇农民杨荣诚,也在上海办货运场,资产已有上千万元,开着别克车回到家里。

  黎川的农民企业家虽然富了起来,却不摆阔,不斗富,而是念念不忘家乡的养育之恩,纷纷以报效家乡为荣。开着奥迪A6回来的宏村镇农民吴新生,捐款6万元给乡村修路。宏村镇前岭村农民叶福明,在广州天河区创办广州鑫叶美家具有限公司,年前驾着黑色别克回到村里。他不仅捐款近10万元修路、修学校,还帮助村里人出外打工致富。前岭村是宏村最穷的地方,全村800人。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已有600人出外打工。

  黎川县有关人员告诉记者,100多农民企业家开着自己的车回到家里来过年,给全县的触动太大了。一方面说明我们山区小县的农民的确很能干,很聪明,竟然能够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这样的大城市创下自己的一方天地;一方面又给在家里的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能够激励、鞭策他们发愤图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依靠自己的双手,走勤劳致富的道路。县里和有关乡镇,也打算请他们座谈,传授发财致富的门道,带动更多的人尽快富起来。(吴润发卓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