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悟空的“猴性”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14 红网

  猴年到了,反省一下,自己身上也有十足的猴性。

  猴子这个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或许又是人类最亲近的祖先之一。如果有人在野外捉住一只大的猴子,让它戴上官员的帽子,穿上官员的服装,坐在官员的位子上,肯定有一副官员的大模大样。

  有时候,我会这样想,人作为一种高级的动物,不妨承认身上有很多的猴性,比如喜欢向高处爬,喜欢捉弄别人,喜欢不劳而获,不遵守纪律,贪吃,容易发怒,公猴见到母猴容易发情,等等,这都是一些小节吧。此外,我认为猴子身上还有一个最值得欣赏的特点,就是不畏压迫,不服管教,当然这也是普天下动物的天性,只是猴子表现得更出色一些罢了。

  吴承恩先生根据这一特征,塑造了一个戏剧化的猴子人物形象——孙悟空,他是一个神人,敢于挑战权威,不畏强权,敢于追求自由,管他天王老子,只要对不起俺老孙,对不起,老子打将出去,然后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不过后来,猴子不得不佩服,最终还是强权厉害,强权“猛于虎”。孙悟空面对集体智慧的“无孔不入”,面对诸神协力,“诱君入套”,使他的头上多出一个不好玩的玩意儿——紧箍咒,不服不行。

  虽然,被“套牢”的孙悟空,在被压制之下时不时暴露出自己的猴性,但随时有可能得到具体而难以忍受的惩罚,就只好收敛了,适当地停止反抗了。

  人都是有弱点的,本来孙悟空的弱点是不容易被抓住的,只是他挑战了权威,对抗了强权,所以弱点就被放大了,自由也就被压制了,猴性就变成了人性。这里的人性是指长期生活在封建压迫之中的人,性格也变得唯唯诺诺,变得无限忠诚,变得不知自由为何物,变得视黑暗为光明,视强权为自然……

  作为人,恢复身上潜伏的猴性,并不是什么坏事,就拿老孙说事吧,他是何等的神圣,大闹天宫,充分显出了不受欺、不怕压、不畏强权、不媚显贵的英雄本色,这也正是象征人类被压抑的本性到了恢复本来面目的时候了。

  人性渴望天赋的自由权利,有敢于挑战强权的自由,有不服压制的自由,有说真话和听真话的自由,有通过法律保护自己并获得免于恐惧的自由……不过,人没有犯罪而免于惩处的自由,只有法律和正义才是人头顶上的“紧箍咒”,才能使人类的“猴性”享受到被法律与正义保护的自由。

  猴年到了,我想说,可爱的“孙悟空”也应该多起来了。(稿源:红网)(作者:昝爱宗)(编辑:王重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